image
20220924陳碧芬/台北報導

外銀:央行12月將再升息半碼

 央行9月決定升息半碼(1碼等於0.25個百分點),會後並公開說明三大理由,包括通膨走降、經濟放緩,及金融穩定,外商銀行經研部門23日因此調整內部預估,最新「一致」的看法是到年底台灣央行僅還有半碼的升息空間,最終年底重貼現率將到1.75%,新台幣匯率也會在明年回到平均30元。

 外商銀行認為新台幣會升值的原因,主要「因為外資肯定會回補台股」,回流資金將帶動台幣回升。

 匯豐銀行認為此次升息及幅度是市場普遍預期之中,投資人應關注央行升息後的市場變化,特別是主計總處公布8月通膨率已降至2.66%,顯示台灣的通膨壓力並沒有歐美那麼嚴重,但為防止輸入性通膨持續造成民眾預期心理,央行還是決定升息半碼。

 匯豐銀行對於台灣今、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分別為3.2%、2.2%,估值均低於央行、主計總處及國內主要經濟研究機構的預測。瑞銀集團對明年台灣經濟年增率,估測應會到3.0%,CPI通膨率則預估會大幅下降到1.4%。瑞銀投資銀行研究部北亞地區經濟師鄧維慎指出,台灣通膨率今年第三季一度接近4%,可以算是跨過頂部,明年CPI會下滑很快,現在起到明年,台灣經濟面臨的較大風險是外部情勢不確定性,需要在內部推動消費復甦。

 澳盛銀行大中華經濟研究團隊則指出,預計台灣央行12月將再升息半碼,「相信這將是此波升息週期,央行的最後一次升息行動」;對明年CPI估值沒有瑞銀樂觀,應該還會在2.3%左右。

 澳盛銀行分析,台灣經濟今年下半年已出現出口下降,經濟增長動能受到關注,潛在的美國經濟衰退肯定會影響全球電子供應鏈,澳盛估測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6%,比今年的3.6%減少一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