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4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

聯準會升息 布局偏重大型企業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21日)公布升息0.75個百分點至3%~3.25%區間。聯準會指出,現時消費及產出溫和增長,就業市場強勁,失業率處於低水平,通膨仍然偏高,致力將通膨降至2%。

 升息0.75個百分點合乎市場預期,事實上,在月中美國公布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後,市場已預料聯準會繼續升息,股市匯市已部分反映增幅,投資者反應不算很大。公布當日,標普500收市跌1.7%,美匯指數(DXY)升破111水平。

 本月的聯準會會議屬於大會,根據點陣圖,委員評估年底恰當的利率中位數為4.4%。市場預期,2023年及2024年的利率分別為4.6%及3.9%,利率在明年第一季見頂,第四季開始回落,升息路線圖較6月時的更加鷹派。CME期貨也反映聯準會公布的預測,數據顯示年底利率達4.5%的機會超過6成,即剩下兩次會議(11月及12月)共升息1.25個百分點。

 另外,聯準會預測,美國今年GDP實質增長由1.7%放緩至0.2%,PCE通膨率將在明年回落至2.8%左右,至2025年才有機會回落至2%。

 投資布局方面,由於通膨仍在高位徘徊,加上就業市場過分強勁,聯準會仍有需要及空間繼續升息,升息將繼續對資產(特別是長年期資產)構成壓力。不過,聯準會仍預料美國全年實現溫和增長,即代表下半年經濟仍有機會重拾升軌,收復上半年的失地。

 現時美股估值已大幅下滑,有機會吸引投資者入市,我們對美股的評級維持「中性」,預料第四季標普500指數在3,600~3,700點有所支撐,4,300點左右為中期阻力。

 當中,防禦型類股具剛性需求及成本轉嫁能力,這類公司發展成熟,利潤和現金流較穩定,在現況下優勢較大。

 歐洲央行副行長早前指出,即使歐元區出現經濟衰退,需求下降,但也不足以降低通膨,貨幣政策仍是必要。升息,加上冬季能源供應預期更緊張,令市場憂慮工業活動放緩,歐元兌美元跌破1至0.98左右,創下20年新低。市場預期歐洲通膨率在明年初才會見頂。同時,9月份的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創自1985年的新低,政府向石油公司徵收意外利潤稅(Windfall Tax)也難助歐洲弱勢。

 缺乏利多消息下,我們對歐洲前景維持「看淡」。歐洲斯托克(STOXX)50指數中有近3成的股票年初至今,以美元計價,股價跑贏標普500指數,這3成股票只有兩檔是能源股,其餘的以防禦型類股及金融業為主。指數年初至今以美元計,跌近3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有部分大型企業是全球大品牌,業務分散全球各地,情況可能好一點。

 另外,中美貨幣政策上的分野,進一步支持美元對人民幣的強勢,較早時,離岸(CNH)及在岸(CNY)人民幣兌美元雙雙跌破7大關。人民幣兌港元當然處於弱勢,加上中國本土繼續受疫情封城所困,星期五(23日)恒生指數失守18,000點。和美國進取升息相比,歐洲步入衰退對整體港股的影響相對較小。

 港股之中,在歐洲業務佔比較多的藍籌股,如長和、匯豐、電能、長實等,業務穩健,長和系的更涉及多個範疇,防禦性較強。這四檔股票今年初至今全數跑贏標普500以及恒指。

由於聯準會整體升息方向不變,升息路線圖更鷹派。今次會議調低了經濟增長率,無疑令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感到憂慮,而歐洲的情況就更悲觀。在現今市況下,不論公司上市地點,仍是全球大型企業較為占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