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4楊晴安/綜合報導

布林肯會王毅 替習拜鋪路

將於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保持雙方開放溝通的管道

image
近期中美高層對話概況

 「習拜會」有望於11月中旬登場,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紐約時間23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為「習拜會」率先鋪路。

 美國國務院22日公布,布林肯將與王毅於23日進行會談,作為雙方持續保持開放溝通的管道,以及管控競爭關係的一環。

 與布林肯會面之前,王毅於亞洲協會紐約總部演講再度針對台灣議題重批美國。新華社引述王毅表示,在美方的插手和縱容下,台獨勢力正在島內滋生蔓延,不斷改變大陸台灣同屬一中的根本現狀,台獨這頭破壞力和危險性極強的「灰犀牛」正向我們衝來,必須予以堅決阻止。

 王毅指出,台灣問題是影響未來中美關係的最大問題,中方處理台灣問題的政策非常清楚,就是盡最大努力、以最大誠意爭取和平統一,這一政策保持著連續性和穩定性。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以來,中國不僅在台海進行實彈軍演,更宣布暫停中美氣候變化商談等8項措施。然而,王毅22日表示其於紐約會見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為中美緊張關係釋出降溫訊號。

 王毅強調,習近平和拜登都認為,中美關係只能搞好不能搞壞,不應該衝突對抗,且都主張兩國加強交流合作。

 烏克蘭議題方面,王毅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3日會面時表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應該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應該得到重視,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應該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