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4袁顥庭/台北報導

群創:Q4電視面板有望止跌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近期看到供應鏈上的電視面板庫存回到健康水位,但是市場變數多、沒有什麼好消息,預期第四季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還是在低檔。不過面板廠大幅減產,面板庫存恢復健康,第四季電視面板價格就有望止跌。

 楊柱祥23日出席群創旗下睿生光電(6861)與臺北醫學大學合作案,對於整體大環境的看法,楊柱祥直言,市場變數太多,很難預測,產業的挑戰前所未見。只能問三個人,請教美國總統拜登如何解決通膨問題、俄羅斯總統普丁何時結束戰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防疫政策左右供應鏈的變化。

 第三季供應鏈大幅調整,楊柱祥表示,供應鏈上的電視面板庫存已經回到健康水準,針對接下來的促銷旺季,品牌有備貨,但是拉貨的數量比較保守。下半年面板減產、供給減少,接下來要觀察大陸十一長假、雙十一大促銷、歐美的黑色星期五,以及耶誕假期銷售表現,旺季促銷對於庫存去化、推動需求有一定幫助,但是品牌普遍比較保守,目前看明年第一季的市況還看不太清楚。

 先前群創法說會預估第三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約在5~7成的低檔水準,楊柱祥表示,現階段市場沒有什麼好消息,預期第四季產能利用率還是在低檔。不過從市調機構的報價預估來看,面板價格跌幅持續收斂,第四季有機會看到電視面板價格止跌。

 楊柱祥表示,8月因為四川限電,造成重慶、成都等地的面板廠減產幅度擴大,影響了面板供應鏈。秋分之後氣溫下降,在冬天到來,用電量又會增加,大陸地區是否又會有限電措施?這也是市場的另一個變數。所幸群創前段面板產能都在台灣,不會受到限電影響,而且台灣供應鏈生產彈性大,可以快速調整因應。

 群創以顯示技術為基礎,搶場域經濟商機,睿生光電開發X光平板感測器,日前已經通過上市審議,邁出集團轉型的第一步。楊柱祥表示,睿生與多家醫院合作,未來除了有機會成長,還會進一步拓展國際市場,搶智慧醫療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