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3文/黃俊榮

油順制震阻尼器 降低地震傷害

可吸收因地震而振動的能量,減少建築物搖晃幅度,讓主結構較不易受損

image
●油順制震阻尼器應用在新大樓建築制震。圖/業者提供

 9月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強震,劇烈搖晃讓全台有感,而地震當下台北101的巨大阻尼器發揮作用,搖晃1分半鐘的影片曝光後,也讓更多人瞭解阻尼器在建築安全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油順精密是台灣第一家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部一手包辦的制震阻尼器製造商,總經理王欣怡解釋阻尼器的原理,她說,當地震發生時,阻尼器可吸收部份因地震而振動的能量,減少建築物的搖晃幅度,讓主結構較不容易受損,目前普遍運用在橋梁或建築物減震使用。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活動頻繁,每年有感地震就大約有1,000次,這次台東地震劇烈搖晃造成花蓮玉里中山路一棟民宅倒榻,高寮大橋斷裂。王欣怡說「地震本身不會殺人,但建築物會。」不管是老宅補強或新建築加裝制震阻尼器,這都是要防範災害於未然,絕對是建築安全的首要選擇。

 油順精密長期以來著重在液壓本業,不斷提升產品價值,除了進行產品系統的垂直整合外,也開發更多新產品以拓展更多應用市場,而這些新產品除了針對航太領域外,也著重在制震阻尼器市場。油順是台灣第一家取得AS9100航太認證的流體傳動廠商,同時也是唯一有能力提供制震阻尼器,從設計、製造到測試一貫化服務的企業。

 王欣怡說,阻尼器攸關建築安全,我們為提供更有保障的產品,除建置精密加工設備外,也採購MTS設備,設置與國家地震中心同等級的消能元件測試實驗室,在去年就已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通過,可同時在全球65個經濟體77個認證組織獲得相互承認,這當中包括日本、美國、英國、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等先進國家與地區。

 油順所設計製造的制震阻尼器,已逐步導入公共建設新建案與補強案當中,這幾年為了更進一步提升產品價值,投入更多資源進行創新研發,推出遠端監控阻尼器及智能阻尼器,分別獲得2019及2020年台灣精品獎殊榮。王欣怡強調,地震目前仍無法有效預測,我們能做的就是提高建築抗震等級、做好防禦,希望制震阻尼器能應用在更多的建築物,提高建築物的耐震安全標準,以保障國人住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