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3李娟萍/台北報導

升息潮 15檔金融股Hold住

image
15檔金融股相對抗跌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3碼,主席鮑爾堅定以升息壓抑通膨決心,不借放緩經濟及就業市場,台灣央行也決定升息半碼,台美利差持續擴大,有利金融股營運。

包括臺企銀、富邦金、遠東銀、台中銀、安泰銀、高雄銀、日盛金等15檔金融股,22日表現相對大盤抗跌。

 法人分析,9月Fed升息3碼,符合市場預期,此次會議更堅定將刻意放緩經濟及就業市場以壓抑通膨的決心,唯有通膨率回降後才會放鬆緊縮性貨幣政策。

台灣雖受輸入性通膨所苦,然通膨壓力較小,且出口動能第四季可能放緩,因此,僅跟進升息半碼,台美利差將持續擴大。

美國升息步調較快速下,外幣放款業務占比較高,壽險、產險占比少的金融股,如第一金、永豐金、兆豐金、玉山金等,受惠較顯著。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指出,美台央行紛紛升息,對金融股而言,存放款淨利差擴大是正向因素,但股債市場因Fed升息而雙跌,卻是負面因素,在國內外投資部位龐大的金融股,財報上將因此出現未實現損失,淨利差擴大的利多,不能與未實現損失的利空相抵。

但如果股債市一旦止穩,金融股的走勢就會不一樣,原本的投資部位未實現損失將回沖,淨利差擴大利多也有機會發酵,他建議投資人在金融股拉回時,可以分批布局,但要等待一段時間。

 中信投顧分析,Fed升息循環仍持續,金融股短期內仍遭受俄債及防疫保單影響獲利表現。選股方面,建議以受惠升息、穩定配息及高殖利率標的為主。

 美國8月CPI年增8.3%,核心CPI年增率6.3%,創近5個月新高,推升市場對Fed的升息預期,今年FOMC剩餘二次會議,Fed仍將升息5碼至4.25%~4.5%。

中信投顧預估,Fed升息一碼對台灣銀行業獲利提升42.73億,兆豐銀獲利最為顯著,約4.32億,玉山銀3.37億、第一銀2.73億、北富銀2.73億、國泰世華2.34億、永豐銀2.05 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