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 擬併油氣貿易商貢沃爾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有意收購大宗商品交易公司貢沃爾集團(Gunvor Group),雙方正展開初步協商。若談判順利的話,全球將增添一家大型油氣產品貿易商。

消息人士表示,ADNOC考慮收購貢沃爾少數股權或完全控股,將該集團與自家貿易公司合併。若成功的話,這將是阿布達比一項重大海外投資案。但此交易依然可能出現變數。

目前尚不清楚貢沃爾在交易完成後的估值將達到多少。貢沃爾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專攻石油與液化天然氣交易,是全球少數有能力主導原物料等大宗商品流動的私人交易商,市場地位與Trafigura、Vitol與嘉能可(Glencore)相近。貢沃爾在歐洲亦經營數家煉油廠。

財報顯示,貢沃爾今年上半年營收達891億美元、獲利8.41億美元。該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童克維斯特(Torbjorn Tornquist)握有約87%股權。

此時正值俄烏戰爭擾亂全球能源供應之際,歐洲急忙尋找替代俄羅斯天然氣的替代來源,連帶令此消息受到市場與業界關注。

為了懲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大致上迴避購買俄油,而這給了中東產油國將石油賣至歐洲新市場的契機。

消息人士表示,阿布達比看好歐洲未來商機龐大,收購貢沃爾平台有助於他們站穩腳步。

阿布達比的石油產量在全球排名第七,今年以來油價攀升,為其政府帶來不少收入。今年稍早,ADNOC亦表達有意收購俄國油氣公司Lukoil旗下交易業務的興趣,但此交易尚未進入正式協商便告吹,原因在於俄烏戰事爆發後俄企遭到抵制。

早在去年時,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便收購荷蘭農產品交易商路易達孚(Louis Dreyfus)多數股權,顯示該基金將投資觸角伸進商品交易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