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2簡威瑟/台北報導

谷月涵提台股投資新三部曲

image
●寬量國際(QIC)策略長谷月涵。圖/本報資料照片

 寬量國際(QIC)策略長、素有「台灣先生」美譽的谷月涵(Prter Kurz)於「Taiwan CEO Week」論壇發表專題演講,從總體經濟、地緣政治、歷史脈絡各面向出發,最新提出台股操作三部曲:耐心等待、留意新經濟產業、看好生技族群,對台股態度不樂觀、亦不過度悲觀。

證交所與寬量國際共同主辦「Taiwan CEO Week」線上引資活動已邁入第12屆,媒合上市櫃公司與全球機構投資人進行會談,屢屢獲得機構法人好評。谷月涵並以「Taiwan in the Brave New World(美麗新世界中的台灣)」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剖析台灣在創新產業鏈的策略與優勢。

國際資金對台股態度向來是左右台股行情關鍵,據統計,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賣超台股金額來到兆元之譜。QIC執行長李鴻基指出,市場對台灣地緣政治的擔憂有增無減,過去八個月以來,台灣屢屢成為全球媒體頭條,連帶地,因憂慮氣氛升高,國際資金大舉賣超台股,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因此,台灣現在究竟是處在恐懼的總和階段,抑或是即將步入美麗新世界的拐點,確實需要深入剖析。

谷月涵從經濟面出發,談到地緣政治,再談到市場具體反應,著重全球經濟與地緣政治關係的歷史脈絡,未對台股後市提出明確指引。他提出,觀察目前殖利率曲線走向,顯示市場預期長期成長趨緩,經濟有衰退風險;然好消息是,股市通常領先經濟基本面反映一至二季時間,加上悲觀情緒觸頂,機構投資人在股市的配置比重接近低點。換句話說,現在不需要再過度悲觀。

其次,谷月涵以S&P 500指數自1945年以來所遭遇的空頭時期為經驗,得出提醒典型空頭市場通常延續一年多,且跌幅為自高點下修三分之一,假設台股遭遇的是典型空頭,意味台股明年首季前有下探至12,000點風險、S&P 500指數則可能下探至3,000點,回歸新冠肺炎爆發前位階。

整體而言,谷月涵認為,這時台股最佳投資策略有三步:耐心等待、放眼新經濟產業(軟體、資料、人工智慧),同時瞄準台灣生技產業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