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2楊日興/綜合報導

降低對陸採購依賴 日企打造新供應鏈

 在中美衝突、地緣政治風險、新冠封控疑慮等因素干擾下,減少對中國採購成為日本企業共識,空調製造商大金工業正建造新供應鏈,在非常時期從中國之外地區採購零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大金工業正打造新供應鏈,以免當前中國供應體系發生疫情封控或中美對抗而出現斷供狀況。大金預計在2023年建成非中國空調供應鏈,目前已要求供應商到馬來西亞等地區設立工廠。

 報導指出,大金認為特殊閥門等空調專用零件存在風險,要求這些零件能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如日本與東南亞等。大金要求當地供應商生產上述零件,或要求不可或缺的中國供應商到海外設廠。

 大金等日企長年以來都將供應鏈重心放置在中國,日本財務省數據指出,2020年日本從中國進口達17兆日圓,占總進口額的26%。

 汽車與家電是日本高度仰賴中國的領域,如大金自2010年代中期就大幅提升在中國零件採購,2020年大金在中國採購占比已達35%。

 不過新冠疫情讓日企重新思考供應體系,大金在2021年就將中國採購占比壓低至20%,2022年上海嚴厲疫情封控下,大金開始在日本滋賀縣基地以及馬來西亞生產印刷基板,並在多個非中國基地生產馬達。

 這種現象是日企共識,報導指出,馬自達因疫情正研究降低對中國的採購依賴,愛麗思歐雅瑪因地緣政治風險將中國產線轉移回日本。

 日本帝國數據銀行表示,截至2022年6月,進駐中國的日企約1.27萬家,較2020年減少近千家,為過去10年最低。

 但中國仍會在日企供應體系占重要位置,報導指出,大金預計平時維持中國採購模式,新供應鏈將會在非常時期被視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