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2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車用電池需求暴增 鋰價屢創新高

 隨著全球車廠加快腳步發展電動車,車用電池需求暴增,但電池原料鋰嚴重供不應求,使鋰價屢創新高。

 國際商品行情繼年初俄烏戰爭爆發造成價格一飛衝天後,近日因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價格紛紛自高點走跌。第三季以來布蘭特原油期貨價下跌15%,銅價也下跌7%,唯獨鋰價持續飆漲。被視為市場標竿的中國碳酸鋰價格在近日衝上每公噸7.1萬美元。

 推動鋰價飆漲的主因不外乎是市場供不應求。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中國在上海解封後,電動車銷售強力反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期,今年中國電動車銷售量將達600萬台,較去年增加1倍。

 然而,今年夏天中國中部地區熱浪造成斷電,迫使當地廠房停工數日,連帶拖累車用電池產能。四川是中國鋰礦加工重鎮,產能占全國三分之一,但廠房停工造成碳酸鋰及氫氧化鋰庫存銳減。碳酸鋰及氫氧化鋰都是鋰電池的電極原料。

 標竿礦物情報公司分析師珍寧斯葛雷(Daisy Jennings-Gray)表示,鋰離子電池有80%應用在電動車,且比重持續增加,估計2030年達到90%。

 眼看鋰價不斷飆漲,再加上西方國家防備中國勢力壯大,促使汽車大廠爭相在拉丁美洲及澳洲兩大鋰礦產地投資鋰開發案,但拉丁美洲左派政府嚴格控管天然資源,再加上鋰礦開發引來眾多環保爭議,導致產能難以在短時間內提升,遠遠追不上需求成長速度。

 花旗集團估計今年全球鋰需求量將比供應量高出4%,激勵Albemarle及智利化工礦業公司等主要生產商獲利大漲,前者股價自今年以來上漲23%,後者漲幅高達1倍。

 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在7月鼓吹更多企業老闆投資鋰精煉事業,因為造成鋰電池缺貨的原因不只是鋰礦產能不足,鋰加工產能也不足。車用電池使用的電池級碳酸鋰必須經過精煉才能達到高純度,但目前全球主要鋰加工產能掌握在中、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