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2陳信榮/台北報導

成本hold不住 和泰車再漲價

今年第二度,最高漲7% 恐掀開下半年車價全面上漲壓力鍋

image
近期主要車商漲價行動

 鋼材原物料行情三級跳,晶片、電池荒,加上新台幣狂貶衝擊,車商成本hold不住,龍頭和泰汽車宣布今年度第二波漲價行動,包括一個月前才發表的豐田品牌進口小跑車GR86,直接大漲11.2萬元,國產輕型商用車Town Ace也首度納入漲價範圍,和泰車不排除後續還有調漲其他車款售價的可能,恐掀開下半年車價上漲壓力鍋。

 和泰車表示,由於今年以來車用原物料成本仍持續上漲,加上全球供應鏈受疫情衝擊造成車用零件短缺,各項造車成本不斷攀升,日本原廠已無法完全吸收,故自即日起調整包括國產輕型商用車Town Ace,以及RAV4 HEV、Sienna HEV、GR Yaris、GR86等進口車價格,調漲幅度2%~7%,漲價金額從1萬~11.2萬元不等。

 和泰車指出,針對Town Ace、RAV4 HEV、Sienna HEV、GR Yaris等四款車,9月20日以前已下訂但尚未交車的顧客,仍將適用調漲前建議售價,即日起新訂的顧客,則需以調整後價格接單。GR86即日起以調整後價格接單,而已經下訂但尚未交車的顧客,則以交車當下實際售價為準。

 在此之前,和泰車就有不少調價的動作,包括總經理蘇純興在一個月前就發出成本壓力很大的預警;最賣的進口車RAV4,及銷售神車Corolla Cross、Altis等國產車,就以配備升級的名義,調漲部分車型售價9,000~1.4萬元不等,頗有測試市場對漲價反應的用意。

 車商表示,年初各家車商已全面調漲車價,國產車漲幅約2%~3%,進口車漲幅從5%起跳,但沒有想到今年以來俄烏戰事、上海封控等意外頻傳,加上年初以來新台幣貶值幅度超過1成,讓車商除要面對缺車、缺零件的考驗外,成本壓力更是激增突破臨界點,逼得車商不得不漲。

 業者指出,價格敏感的國產車產品,價格能不動就不動,頂多是透過促銷條件的收放進行成本調整,像今年這樣「一年二漲」的狀況,相當罕見,也凸顯出國產車業者面臨的成本壓力真的很大。

 尤其是被視為生財工具的輕型商用車,這次也納入和泰車的漲價範圍,去年底才發表的Town Ace,儘管只調漲區區1萬元,卻成為近年來國內輕型商用車產品首度漲價的行動。

 其他車商指出,是否跟進漲價,還要觀察市況再做決定。但車商坦言,和泰車是市場龍頭,這次公開宣布漲價,恐將掀開下半年車價全面調漲的壓力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