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1■李青縈

解封指標一再變 觀光曙光何時來?

疫情延續近3年,日韓歐美等各國紛紛開放邊境,美國總統拜登甚至宣告:「已經沒人在戴口罩,新冠疫情大流行結束了」。反觀我國,媒體每個月都像小朋友遊戲般問著:「邊境邊境幾月開?一月開不開?二月開不開……」,但卻始終還沒等到解封時程表。

 從Delta變異株流行前,到Omicron BA.2、BA.5流行下,指揮中心邊境開放規劃頻頻改變。早在去年初時任衛長陳時中曾說,疫苗接種率達8成,且病毒在控制下,出國旅遊第4季可以期待;後來去年4月調整說法,改為等到今年農曆春節後有望自由出國。

 隨著疫情緩降,不少學者及觀光業拋出邊境解封對觀光助益影響甚巨,呼籲政府思考讓打滿基礎劑疫苗民眾快速通關。去年底陳時中也提出,單劑疫苗覆蓋率達7成及第2劑覆蓋率達6成的邊境解封指標。

 不過,這些指標去年底逐一達成了,但卻等到今年3月,陳時中才透露ㄧ絲解封方向,不是旅行業期待的「357鬆綁」(3月商務、5月入境、7月出境開放),而是「753」規劃,從10天入境檢疫逐步縮短到7~3天。

 而入境檢疫鬆綁為7+7天等了將近2個月,當時國內也面臨Omicron變異株疫情高原期,今年6月中入境檢疫縮短成「3+4」,並重啟機轉,但旅行業卻遲遲仍盼不到入境免隔離的「0+7」,躺在加護病房的旅行業,到今年只剩一口氣、奄奄一息而已。

 現在國內仍籠罩在BA.5疫情中,指揮中心預告將在9月下旬達高峰後研擬總量管制放寬、禁團令解除,及入境免檢疫等規劃。惟新任指揮官王必勝對解封時程仍不鬆口,僅表示10月初不可能大鬆綁,讓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及觀光業者等得好心急,直批「開放不是恩澤」。觀光局、航港局都已陸續送出解封指引,希望與國門開放無縫接軌,刺激黯淡許久的觀光市場。

 究竟是指揮中心對防疫作為沒有信心?抑或考量年底選舉因素不敢大膽開放邊境?不得而知,但指揮中心的慢郎中,無法彈性快速因應邊境開放與國際接軌,受傷害最大的反而是國內觀光產業及外商來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