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0李娟萍/台北報導

台電強韌電網 5檔重電股喜迎商機

 台電宣布將以十年5,645億元,提升全國電網面對突發事故應變能力,解決過度集中且依賴主幹線的電網結構,大幅限縮停電影響範圍,並縮短復電時間,包括中興電(1513)等五檔重電股喜迎商機。

 華新、華城、中興電、東元、亞力等五檔重電股,19日股價漲跌互見。

 其中,華城除有台電電網利多外,離岸風電變壓站設備也將於第四季陸續出貨,股價於盤中一度大漲逾9%,終場上漲3.19%,收在40.4元。

法人指出,台電的強韌電網計畫,預算超過市場預期,加上太陽能及離岸風電搭配儲能併網,將推升變壓器、配電盤、GIS等重電設備以及電線電纜需求。

台灣相關重電個股如中興電、亞力、華城、東元,電線電纜個股如華新等,將明顯受惠,產業能見度提升,也將帶動評價走揚。

統一投顧分析,目前本島電網是透過三條345kV的主幹線進行南北串連,由龍潭、中寮、龍崎三大超高壓變電來形成集中電網架構,這次台電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打造分散式電網,分成「分散電網」、「強固電網」以及「強化防衛」三大工程。

其中,分散電網的預算占比最高,也將為再生能源建置17條路網,讓中部離岸風電、南部太陽光電在地就近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