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20彭禎伶/台北報導

餘震不斷 金管會優先確保 金融交易不中斷

 近兩日台灣地震及餘震不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9日表示,從地震發生開始,金管會就已確認金融及證券基礎設施是否受影響,尤其是證交所、櫃買中心、期貨交易所、集保及金融等能正常運作,金管會一定會先確保金融及資本市場持續營運不中斷。

 至於花東地震造成橋樑或大樓移住、倒塌,據金管會初步調查,商業地震險部分共有11件承保標的有損失,共七家產險公司承保,初估損失理賠金額約1,600萬元,但住宅地震險部分則尚查不到投保案件;至於壽險部分,壽險公司保戶有一位身故、一位受傷,相關保額正在查證中。

 17日至今花東陸續發生6級以上地震及餘震,造成有大樓倒塌、便利商店毀損或建物龜裂,橋樑移位或斷裂,金管會18日就已要求住宅地震保險基金主動與震區縣市消防局聯繫、瞭解災情,並督促保險公司啟動保戶關懷措施。

 金管會提醒有投保住宅地震保險的民眾,若住家建築物因地震遭受損失,可立刻通知各地產險公司或地震保險基金,保險公司將儘速派員查勘鑑定損失程度;若是商家或工程因地震受損,有投保商業地震保險,亦可即時聯絡產險公司提供協助。

 據金管會到19日收到地震基金及保險公司回報情況,一是花東地區橋梁、店家等投保商業地震保險共計11件,有七家產險公司承保,目前預估災損金額約1,600萬元;二是一般住家投保住宅地震險的部分,目前尚未查出有投保案件出險;三是壽險公司承保的保戶部分,有身故及受傷者共二人,投保資料尚在查證中。

 黃天牧19日出席防範金融投資詐騙宣示儀式時強調,從17日地震開始發生,就已了解金融及證券關鍵基礎設施是否受影響,19日上午亦確認金融機構包括券商都能正常營運,金管會將會隨時注意金融機構持續營運的問題,特別是相關金融及證券基礎建設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