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902文/蔡淑芬

碳盤查合規 採能盤、溫盤、碳盤三效合一

image
 ●叡揚資訊分析,企業從事淨零碳排有三大階段:碳盤查、碳定價、碳中和。目前國內企業面對淨零排放還處在「碳盤查」階段。圖為企業達到淨零碳排三大階段。圖/業者提供

 「我們是電子業,我們公司要爭取Tesla訂單,若能夠通過ISO 50001認證就可超越對手,提高接單競爭力,有什麼方法嗎?」

 「我們是機械業,我們公司產品銷往歐洲,必須趕快進行碳盤查合規,有什麼工具可以幫我們合規?」

 叡揚資訊創新研發中心總經理特助李漢超分享近期聽到許多客戶正面臨國際淨零排放壓力,並期望有工具能協助ISO國際認證管理。

 「淨零排放」已是企業經營與日常管理的重要目標,「淨零轉型」成為企業目前強化競爭力,最棘手也最急迫的挑戰。

碳盤查完還需能被查證

 叡揚資訊分析,企業從事淨零碳排有三大階段:碳盤查、碳定價、碳中和。目前國內企業面對淨零排放還處在「碳盤查」階段,李漢超說,大部分企業進行盤查遇到最大問題還是在於盤查完了還要能夠被查證,這時,唯一的解法策略就是拿到國際認證。

 天來創新集團及舞雲智網公司創辦人陳來助就指出,企業若要在碳盤查上達成國際標準的合規,必須採三效合一策略,採三個階段依序導入能盤、溫盤與碳盤,分別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能盤)、ISO 14064溫室氣體排放查證(溫盤)及ISO14067碳足跡標準(碳盤)。

 陳來助近年來陪伴許多企業走過數位轉型,他發現目前企業面臨最大挑戰是「減碳」要求,未能達標的供應商恐丟掉訂單,因此,陳來助認為未來企業要成功的方程式「數位轉型=數位科技+零碳商模」。

 如何成功完成數位轉型?陳來助提出三「通」策略,即「組織要通、流程要通、系統要通」,不僅僅數位工具應用,最重要是營運商模的變革,在時程上也要效法「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中心思想,方法就是「週轉率×數據」,透過收集使用數據,快速做出顧客需求反應。因此,未來企業成功新契機應是讓「數據進得來,服務出得去,未來才會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