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滿足特斯拉電池需求 Panasonic擬在美增建新廠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日本電子大廠Panasonic計劃斥資40億美元在美國再建一座電動車電池工廠,目的在於提高產能並滿足電動車巨擘特斯拉(Tesla)等客戶不斷增長的電池需求。

 消息人士透露,新廠計畫目前正處於洽談階段,地點可能選在奧克拉荷馬州,但最後不一定能達成協議。

 Panasonic 2022年7月才剛宣布,該公司打算在堪薩斯州興建一座價值40億美元的電動車電池工廠。堪薩斯州官員表示,此計畫可望為當地帶來4,000個工作機會。

 知情人士表示,兩項計畫並不衝突,兩座新廠完工後產能將相似。但Panasonic對於新廠計畫保密到家,婉拒透露更多細節。該公司發言人表示:「我們正檢視汽車電池業務各種成長策略,除了已宣布的消息,目前沒有其他可供分享的資訊。」

 Panasonic擔任特斯拉電池供應商超過十年時間,雙方亦共同經營特斯拉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超級工廠。

 2022年4月,特斯拉位於德州奧斯汀的新廠啟用並開始量產電動車。對於Panasonic來說,將電池新廠建在堪薩斯州與奧克拉荷馬州,便能就近供應電池給特斯拉德州工廠。此外,這兩州開出優渥的獎勵補助條件,也足以吸引Panasonic在當地設廠。

 因應消費者需求暴增,包括特斯拉在內的電動車製造商近日持續擴大產能,同時要求供應商提供更多電池,希望加快生產熱門電動車款的速度、減少客戶等待時間。

 除了Panasonic外,其他電池同業也積極提升產能。LG Energy Solution日前宣布,該公司將與通用汽車(GM)在密西根州蘭辛(Lansing)建造一座價值26億美元的電池廠。大陸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也打算在北美建廠,但考量中美衝突加劇、時機敏感,可能延後宣布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