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20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幣續貶?羅瑋:觀察二指標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9日已貶破30元大關,未來是否續貶,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將視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以及對全球經濟景氣展望,決定資金是否續流向美國、讓美元匯率續強。

亞幣近期出現一波貶值潮,原本上半年表現堅挺的人民幣近期明顯走弱,新台幣隨其他亞幣走貶,19日新台幣30元關卡也失守。對於新台幣是否續貶,羅瑋在19日富邦金法說會時表示,新台幣走勢,主要看兩點,一是要看聯準會接下來升息動向而定,未來要觀察聯準會全年升息幅度到底會不會止步在13碼(1碼等於0.25百分點),還是會再進一步提升到14碼。

 二就是對全球經濟未來看法,若趨悲觀,資金就會流向美元,新台幣就會趨貶,但若美國升息趨緩、對未來經濟景氣看法也不那麼悲觀,新台幣即可能止貶。

 美國聯準會今年迄今已升息9碼,聯邦基金利率已上漲至2.25%~2.5%,從今年利率點陣圖落點大幅上調至3.375%,預估全年升息13碼,聯準會在當時即傳遞年內升息加速訊號。因此,「13碼」是羅瑋觀察美元是否續走強的主要指標之一。

 對於今年及明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通膨率預估,羅瑋表示,央行跟主計處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大概在3.76%跟3.75%,即今年台灣經濟要保三應沒有問題,通膨率部分,主計處預估今年是2.92%,央行則預估2.83%左右,即今年物價上漲率應該會在2.5%以上。至於說明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主計處預估在3.05%左右,即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進行保三,羅瑋分析就要看後續台灣民間消費以及企業投資的表現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