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黃惠聆/台北報導

科技股蠢動 優質股高點可期

image
那斯達克指數走勢

 7月美股領漲全球股市,資金回流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從今年低檔反彈至今,彈幅已逾2成,但距離今年高點還有一大段路可走。對於科技股後市,法人認為,科技股未來恐無法百花齊放,只有優質股才有機會再開花,續走多頭走勢。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近期科技產業持續傳出庫存調整問題,包括半導體、TV、PC、手機等消費性產品出現需求下滑與庫存調整,市場甚至預期PC產業可能將面臨連續兩年的衰退。

 孫傳恕指出,雖然庫存調整雜音持續,仍有部分科技產業展望能見度相對高,這波率先成為吸金焦點,例如伺服器、HPC、NEV 等目前是科技投資主軸,另外與汽車、電動車相關零組件亦為盤面亮點。

 台新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ETF基金經理人王嘉豪指出,目前市場最擔憂的變數在於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就升息動作分析,預期下半年美國通膨有望逐步降溫,升息的衝擊可望淡化。

 王嘉豪表示,在數位化時代來臨下,各大企業為了達到足以與對手競爭的作業效率,紛紛採納機器人科技或更大規模的自動化,帶動機器人產業的爆炸性成長;另一方面,在後疫情時代下,為減少人類群聚感染,機器人更發揮重要的替代角色。

 除了受惠科技進度、後疫情的人力替代需求外,AI在企業永續發展議題中扮演關鍵角色,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企業表示,善用AI科技,有助於企業永續發展,因此看好AI長期成長性。

 路博邁投信認為,5G發展趨勢明顯也是可以留意的族群,因各國政府加大5G補貼計畫及力道,顯示5G發展趨勢明確,企業為提升產能持續擴大資本支出,反映需求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