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孫彬訓/台北報導

墮落天使債 藏超額報酬

 目前美國非投資等級企業債券違約率仍低,今年以來迄今違約率僅1.1%。投信法人指出,受到聯準會升息打亂市場,Fallen Angel債券歷經今年的修正後,價格都已大幅低於過去十年的平均值,目前價格相對債券100元的票面價格明顯折價。

 台新美國策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怡慧指出,過去兩次升息經驗來看,在升息末端,殖利率見高點,預期明年第一季將結束升息,殖利率將於今年第四季見頂後走穩或回落,將是開始介入債市好時機。

 就各債券表現分析,升息結束後一年,Fallen Angel債券勝出非投資等級債與投資等級債,主要原因在於體質良好投資級債券因故降至非投資級,成為Fallen Angel債券,價格短期因機構法人過度拋售後超跌,往往形成隨後潛在超額報酬。

 富蘭克林旗下西方資產團隊投資長暨美盛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肯尼思.里奇預期,隨著供應鏈瓶頸趨緩、實質可支配所得下滑而使消費放緩、房價漲勢趨緩,將有利緩解通膨持續上行的壓力,預期多數國家通膨將在下半年趨緩。

 野村企業研究與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高大維(David Crall)表示,市場對於聯準會7月底利率會議聲明的解讀偏向鴿派,對聯準會升息的終點利率與今年最後三次會議升息的預期幅度皆有所下調,美國公債殖利率出現明顯回落。

 綜合來說,今年非投資等級債的淨供給量是萎縮,需求面則出現回溫,美國的非投資等級債相關基金在7月出現今年首次的單月淨流入。

 群益全球優先順位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運婷指出,具評等優勢,但息收較一般投資級債優異的次順位金融債、具高息優勢但存續期短且波動較低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表現值得留意,長多趨勢並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