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李娟萍

供需緊缺 油價震盪築底

近期市場關注兩個影響油價的事件,分別是經濟衰退預期,以及伊朗核協議談判。現在Brent原油和WTI原油均已回到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的起漲點。雖適逢夏季用油旺季,近期中國大陸經濟數據呈現經濟下滑的警示訊號,油價也相應呈現較大跌幅。

根據EIA最新數據,截至8月12日止,美國原油庫存減少710萬桶,汽油庫存減少460萬桶,而蒸餾油庫存增加80萬桶。這些庫存數據比市場機構預估庫存來得少,顯見旺季需求仍強勁。

這顯示拜登釋出戰備儲油,雖然抵減了庫存消耗的速度,但從全球航班數及汽車發送導航等數據觀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正常水準,而OPEC雖然增產到相對高的水準,也不易再有大幅度增產,目前庫存正處於近幾年低點。

美伊核協議談判,經過數月談判卻進展有限,美伊能否就新的伊朗核協議達成一致,仍存在疑問。

不過,鑑於近期石油和汽油價格已見疲軟,美國可能不太願意做出重大讓步,這讓油價是否繼續下行增添變數。

綜上所述,擔憂經濟衰退風險,可能壓抑原油需求面,但根據終端庫存低檔以及供給面不易大額增加,油價仍有機會震盪築底,投資人可利用輕原油期貨(CL)參與市場行情。不過投資人仍需留意嚴控下檔風險,控制損失。(統一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