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簡威瑟/台北報導

Target獲利低預期 內外資示警聚陽

image
外資對聚陽前景看法

 聚陽(1477)客戶Target獲利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庫存調整壓力巨大,金控旗下投顧示警下半年對台系成衣廠訂單動能恐仍趨緩,聚陽受影響最大;摩根士丹利證券更指,聚陽近期股價反彈後,投資吸引力明顯不足,維持「劣於大盤」投資評等,推測合理股價僅135元。

 永豐投顧指出,Target仍看好美國消費者之消費動能,然在花費預算內仍有商品間移轉跡象,就服飾類別而言,將減少居家服飾訂單轉往時尚類服飾建立庫存。出貨Target的台灣供應鏈以聚陽、儒鴻為主,2021年Target占聚陽營收23%,儒鴻過往來自Target營收占比僅6~8%,產業面而言,考量品牌與通路客戶端下半年仍有較大庫存去化壓力,過往去庫存周期亦容易影響台系成衣廠之獲利表現,將聚陽投資評等降為「中立」。

金控旗下投顧法人指出,品牌端將於明年Q2起,才回到較健康的庫存水位、重啟拉貨,整體庫存調整期約二至三季,影響代工廠營運表現,重演2016~2017年庫存調整期基本面獲利衰退,股價呈現區間盤整,因此建議旗下客戶對成衣製鞋類股轉保守操作,靜待終端銷售轉強、拉貨動能重啟訊號出現。

 摩根士丹利證券則針對聚陽發出「戰術性賣出」報告,指出聚陽股價過去一個月來大漲31%,遙遙領先大盤的5%,反應市場認為美國通膨狀況略見減緩,期望聚陽訂單前景「沒那麼糟糕(less bad)」。

不過聚陽股價經一輪大漲,現已來到市場預估2023年每股純益的15倍位階,大摩判斷,市場的樂觀預期已完全反應在股價上。就算採市場高度樂觀的「明年獲利不衰退」預期,本益比也有14倍,並不具投資吸引力,認為股價將開始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