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

透過AFACT平台 強化數位經貿合作

image
 ●AFACT打造亞太數位經濟共同體國際探討「數據跨境交流之公益性與治理價值」論壇參與者,圖為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長林明仁(左起)、景翊科技總經理陳奕廷、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王誠明、UN/CEFACT副主席Mr. Tahseen Ahmad Khan、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林宜賢。圖/資策會提供

創新及數位化是近年來驅動經濟復甦的重要關鍵,隨著疫情逐漸遠離,疫情不但加速了全球的數位化轉換,也讓整個社會朝向一個以高度數位化的資訊社會,資訊(Information)與知識(Knowledge)不但是個人競爭力的所在,也已經變成產業及國家的核心競爭力。

 強化復甦的經濟與數位貿易政策已是各國近期重點發展議題,準數位發展部長唐鳳15日在由我國資策會與商研究合作主辦的AFACT「攜手打造亞太數位經濟共同體」國際論壇會後指出,數位部2023年有三個目標:第一,是建立共創數位服務的典範,並強化政府的數位韌性;第二,是完善資料的「利他(Altruism)」生態系,賦予公民資料尊嚴;第三,是促進公民科技和資料民主化,相信我們在跨境數據交換的協商上會有全新理解和體驗 。

 在日本、印度、泰國、馬來西亞、伊朗等印太地區國家的支持下,今(2022)年我國爭取到聯合國重要外圍國際組織-亞太貿易便捷化與電子商務理事會(簡稱AFACT)常設秘書處,並參與聯合國貿易便捷化與電子商務組織(簡稱UN/CEFACT),我國將可與各國合作運用數位科技幫助數位經濟參與者與貿易對象,安全地使用網路、以數位科技帶動各類商業發展相關的數位應用,以及疫後經濟復甦等相關作為。在數位化與永續發展的過程中,人與人之間,以及不同社會與多元社會之間的各項永續發展,唯有透過包容與合作連結,才能使數位化進展順利,也才能進一步實現增進經濟復甦的包容性及永續性。

 成立26年的UN/CEFACT是聯合國推動全球資訊標準與電子商務最重要的機構,台灣爭取接任AFACT常設秘書處,將以更積極行動直接與間接方式參與全球制訂相關資訊標準的國際活動。透過AFACT與聯合國UN/CEFACT組織,我國除將可與聯合國資料經濟、數位經濟與資訊科技相關事務接軌,各會員經濟體彼此可就涉及議題多多交流並分享資源,更可透過積極參與AFACT運作,成為我國發展與各國數位領域合作的關鍵戰略平台,與各國在追求創新及數位賦能的復甦方面,可以有更多永續發展目標的合作,攜手促進數位經濟時代下的貿易便捷化。

 AFACT常設秘書處資策會表示,15日舉辦「攜手打造亞太數位經濟共同體」國際論壇,有來自印太地區重要國際專家學者UN/CEFACT副主席Mr. Tahseen Ahmad Khan、UN/CEFACT 觀光旅遊組召集人Mr. Sachin Mehta,以及曾受命代表UNECE及ISO等國際民間組織談判的亞太意見領袖鈴木耀夫等,親自來台與會交流,並恭賀我國接任AFACT常設秘書處的重責大任。(資策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