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李青縈/台北報導

大客車駕駛徵才補助 明起跑

估每人最高可拿12萬元;今年加碼提供任職滿一年留才補助

 公路總局預計今年8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間推出「大客車駕駛擴大徵才穩定就業留才方案」,只要半年內沒有擔任過大客車駕駛的民眾,經過應徵錄用且任職滿一年,今年特別加碼,將可拿到合計超過12萬元補助。

 因應交長王國材5月與客運業者座談時承諾,會改善人力缺口適應後疫情時代的旅運需求,公路總局在7月29日把駕駛徵才補助要點草案陳報交通部,要從攬才、育才及留才等三方面協助業者解決缺員問題,預計比照過去「大客車駕駛擴大徵才就業安薪方案」協助業者招募1,158名駕駛。

 公路總局規劃,只要是在今年8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間,民眾半年內沒有擔任過我國大客車駕駛,且應徵錄用成為公路或市區客運駕駛後可領取「育才補助」,包括任職滿三個月有駕駛訓練費用(小客車逕升大客車最高可拿1.45萬元,大貨車升大客車最高1.35萬元)及生活津貼(小客車逕升者有八周4.76萬元、大貨車逕升者有五周2.975萬元)。

 再者,公路總局規劃駕駛任職滿六個月及一年時,再發給各3萬元「留才補助」,因此估計每人最高可拿12萬元。而在「攬才」方面,公路總局將在20日起在全國巡迴辦理大客車駕駛招募活動共六場次,首場在嘉義市轉運中心舉辦,並邀集當地10家客運業者參加來協助媒合。

 公路總局說,補助項目及金額,仍要以最終發布要點為準,但若民眾意願擔任客運駕駛,可以利用這段有優渥補助時間應徵,特別是任職滿一年留才補助是今年加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