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9彭媁琳/台北報導

年底地方選舉 首投族76萬人

選舉人數估近1,930萬人;國內史上首次修憲複決交付公民投票

 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18日發布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告,主委李進勇表示,本次選舉共九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定於11月26日(星期六)舉行投票,預估選舉人數將近1,930萬人,將選出1萬1,023位地方公職人員。其中,據估計今年年滿20歲以上的首投族有76萬人。

 另外,這次選舉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首次進行公民複決權,日前立法院修憲通過公民權降至18歲,這次年滿20歲的選舉人,可以複決這項修憲案。

 中選會指出,這次修憲複決具有公民首度行使修憲複決的歷史意義,憲法歷經七次增修,皆由國民大會通過,11月26日將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修憲複決交付公民投票,決定18歲、19歲的國民是否可擁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

 中選會發布111年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及縣(市)議員選舉公告;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則發布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選舉公告。選舉公告內容包括選舉種類、名額、選舉區之劃分、投票日期、投票起止時間及競選經費最高金額,預計在全國設置1萬7,648處投開票所,動員逾30萬選務工作人員。

 候選人登記日期從8月29日起至9月2日止,辦理候選人登記時需附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表,且其申報資料將於審定候選人名單之日上網公告一年。

李進勇說,修憲公投因為只有一案,所以選票只有一張,採取「領、領、投」方式,選民進到投開票所,先領取公職人員的選舉票,再到緊鄰桌子領公投票,之後一起拿到圈票處,把票投到不同票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