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8美國基建大時代 臺美合作新開端外貿協會

美國基建大時代 臺美合作新開端

image
 ●2022韌性供應鏈全球區域製造中心市調報告系列-北美洲篇。圖/外貿協會提供

航運缺櫃、極端氣候災害、晶片短缺等各種系統風險問題,促使各國政府與產業界,逐漸從過去成本掛帥的「即時生產」(Just in Time, JIT)思維,轉而開始認知到供應鏈「韌性」的重要性,因而全面掀起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新浪潮。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任內2017年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指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而在2020年底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重新執政後,拜登政府仍然延續此概念,在2021年3月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指南」中,再次強調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同等重要,更發布行政命令進行關鍵供應鏈檢討。為了兌現選舉時的承諾,拜登政府上任後不久,即推出「重建美好未來計畫」(Build Back Better)作為美國的整體性政策方針,期能擴大美國中產階級,加強美國整體競爭力。

 全球風險引發四大效應:(一)灰犀牛效應(Grey Rhino Theory)-代表極可能發生並且影響巨大的危機。(二)黑天鵝效應(Black Swan Theory)-代表不可預測,衝擊面廣的變數。(三)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代表顯而易見卻因為各種原因而被集體忽視的大趨勢。

(四)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代表微小事物的改變會產生連鎖反應,帶來重大影響。

 北美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外貿協會重點拓銷的業務目標,近年來臺美雙邊關係持續升溫、互相依賴程度深化,2021年美國更通過了基礎建設計畫法案,勢必將帶動未來新的國際情勢變化與商機。打造韌性供應鏈的世界趨勢以及美國基建計畫,即將帶來為數可觀的政府採購標案,外貿協會雖然礙於疫情限制無法派員實地訪查,但仍動員臺灣貿易中心所有駐美國外館,積極洽邀在當地與這兩大議題相關的產業代表,透過視訊訪談的方式,跨越時差取得第一手商情與商機,並提出建議的因應策略,作為臺灣廠商拓銷美國市場的參考。

 本文源自:美國基建大時代 臺美合作新開端(外貿協會出版)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bookid1/?book_id=1968。現正訂閱經貿透視-海外市調(2020~2022)免費下載,再送萬國通路行李箱及松木微電腦立扇: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focus2/?id=7864408&url=/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