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8邱莉玲/台北報導

因為有長約護體,只要現貨價下跌不逾5成... 台驊顏益財斷言:航商仍賺很大

 貨櫃海運價格從疫情高峰下滑勢不可擋,牽動台股百億資金流向。台驊董座顏益財鐵口直斷,只要現貨價下跌不逾5成,航商還是賺很大,因為有長約護體,且現貨價占營收比重不逾3成;展望第三季旺季不旺,但運價仍在相對高檔,預估貨櫃雙雄獲利將遠高於去年同期,第四季是低點,長榮、陽明今年全年仍有機會賺近五至七個股本。

 但他也示警,現貨價下探將可能影響來年長約價的談判,且運價每下探一個重要關卡、或臨界點,將可能引發連鎖反應,影響整個產業與市場結構,甚至掀起海運鏈淘汰賽。

 據上海航交所SCFI出口貨櫃運價指數8月12日報價,下跌4.73%至3,562.67點,跟去年同期比較,目前SCFI下跌約16%,除了美西線運價小漲約7%,美東線、歐洲線運價都有二位數跌幅。

 顏益財表示,目前運價在高檔修正,小船仍有利可圖,稍早市場傳出8月萬海深圳至美西線運價5,200美元,只是單點的影響;綜觀全球運價結構,重點還是在全球三大聯盟的九大船公司,包括長榮、陽明等,總計船舶噸數市占逾8成。

 他強調,當運價回測到一個程度,市場會有自動調控機制,舉美西線為例,假設每40呎櫃平均運價跌破3,500~4,000美元,不具成本競爭力的小船將退出市場,少了低價攬貨的競爭,三大聯盟九大船公司還是很賺。

 但若美西線平均運價跌破2,000美元,將是一個盈虧臨界點,運價跌代表船舶載不滿,有些航班可能出現虧損,端視每家船公司的成本結構而定。長榮今年營運大爆發,主要是多艘新造大船交付且造價在低點,成本優勢高於陽明、中遠海控等。

 接下來指標美國線運價走勢,要看美西港口清理貨櫃的進度,許多貨主、船公司避免塞港轉往美東,造成美東塞港支撐運價,美西線運價則修正較大,但終究走美西線成本較低,較有效率。

 就投資觀點,顏益財形容,今年航運股是「烏雲密佈仍順風順水」,儘管有俄烏戰爭、上海封控、大陸軍演等,預估今年第三季船公司獲利還是比去年同期高,未來一到二年船公司還是賺錢,不太可能有虧損。長榮、陽明在台股中算是風險低的個股,且有高股利、淨值保護傘支撐,適合做中長期投資,目前股價100元以下,閉著眼可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