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7文/江偉琳

列特博明年底邁入POCT市場

image
 ●列特博紐澤西分公司及其「CLIA」醫學檢測中心;圖為分公司總經理林奕帆(左一)及其同仁。圖/列特博提供

 針對特定病症,如上下呼吸道、尿液、血液等病源體進行分析鑑定,是精準治療的基本手段。確定病症病源體的方法,從傳統的病菌培養(culture-based),已進展到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包括單一核酸、多重核酸套組)、晶片套組,及次世代基因測序NGS等,這些檢測方式各擅所長,各有各的優缺點。

 其中「定點照護型檢測設備」(Point of Care Testing,POCT)在多重聚合酶鏈式反應(multiplex PCR)所發展出來的多重病源體檢測系統在臨床與急診場域裡,使用最普遍也最具時效上的優勢。

 戴極昇提到,列特博擁有相當關鍵的獨家專利技術,針對優化多重聚合酶鏈式反應(multiplex PCR)的方法,給予各種檢體適用性最廣、最易產品化的多重病源體檢測系統。列特博今年2月開始執行經濟部技術處「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攜手國內醫療設備ODM大廠「勁豐電子」、醫用耗材射出公司「創維塑膠」,打造「QuadAIO」POCT儀器與試劑套組,跨領域結合優秀電子電路、人機介面及精密材料耗材設計製作等團隊,預計明年底推出系列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