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7文/江偉琳

列特博榮獲本屆傑出生技金質獎

長年專注核酸應用技術及試劑開發,疫情爆發後第一時間獲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成為防疫國家隊

image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忠勳(左起)、前副總統陳建仁、列特博董事長戴子煌。圖/亞洲生技大會提供

 今年亞洲生技大展的主題為「串接亞洲生技價值鏈(Connecting the Asian Value Chain)」,展示亞洲生技正在引領的創新、市場、供應、投資價值鏈,與在地、國際、未來鏈結,成為全球生技領域的關鍵場域。並於展出第一天頒發「2022Taiwan BIO Awards傑出生技產業獎」,從近50件報名廠商中,評選出14家機構及產品技術,其中國家隊防疫篩檢的先鋒列特博生技更榮獲本屆金質獎,具備國際競爭及市場拓展的實力。

 「列特博生技」(LabTurbo)原為「諾貝爾生物有限公司」於2000年成立的自動化核酸部門,長年專注於核酸應用技術及試劑開發,也具備GMP廠的認證產品製造及國內外檢測銷售通路。奠基全球基因檢測市場的蓬勃發展,「列特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年六月正式成立,並推出完全自行研發製造的「高通量全流程精準核酸檢測儀(AIO48)」及試劑套組。總經理戴極昇表示,產品採用獨家專利「流式膜管真空法」之自動化核酸萃取系統,在COVID-19疫情爆發前,該系統就以高敏感度及高通量特性,被美國紅十字會旗下合約實驗室採用超過百萬袋的萊姆病輸血檢測,其研究成果於2016年刊登於醫學權威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該公司並於2018年取得美國FDA認證,表示公司的分生自動化產品已具有國際級的專業水準。

 戴極昇指出,先前疫情爆發後第一時間便獲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成為防疫國家隊第一線。其推出的高通量精準篩檢設備,自2020年新冠病毒爆發以來不僅在台灣超過50間醫療院使用,在機場及社區檢疫也負責周邊多家醫療院所出入境及社篩工作。位於美國紐澤西的子公司也取得美國CLIA實驗室認證,以每月數千檢測量的快速效率累積實績,讓去年公司營收呈倍數成長,後續將進一步推動各項技術及體外診斷試劑的認證,打造國際一流的生醫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