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7黃惠聆/台北報導

富邦產險 通過增資150億元

防疫保單理賠金額持續暴增,產險增資再添一家,為目前金額最高

image
產險公司辦理增資情況

 防疫保單理賠金額持續暴增,富邦產險董事會16日通過辦理增資案,增資金額150億元,預計第三季前完成,為目前金額最高的產險公司。截至目前為止,除富邦產之外,之前已有國泰產險、中信產、中再保、新安東京產等都已辦過現金增資或董事會決定辦理增資案。

 富邦產險表示,該公司上半年RBC為225.8%,資本水準尚屬穩健,截至7月底RBC超過200%。此次啟動增資計畫,預計增資150億元,可挹注公司RBC增加超過100%以上,以積極的行動維持公司穩健經營、持續推動各項業務進行,展現履行對保戶承諾的最大決心。

 面對先前大量湧入的防疫險理賠申請案件,富邦產險表示,為了儘速履行對於保戶的承諾,除了所有理賠人員不辭辛勞利用周末假日時間審理賠案,也特別增聘工讀生協助整理賠案文件,因此在7月理賠金額高達91億元,約20.8萬件,累計前七月防疫險賠款為139.8億元,約33.3萬件。

 富邦產險說,為了加速理賠作業,未來即將啟用自動核賠輔助系統,然對於無法如期收到理賠金之保戶,會從保戶申請文件齊全且公司受理收件後,超過15日以上,即會以年息10%加計延滯利息給保戶。

 截至目前為止,因理賠防疫保單龐大理賠金,已辦理現金增資則有國泰產險、中信產險,分別由國泰金控、台灣人壽出資各100億元及40億元挹注。中再保、新安東京海上產則在上周陸續宣布增資,中再保增資21億元將溢價發行,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則將先減資再進行增資規劃,預計將資本額29.9億元大幅減資99.99%,再增資147億元提高公司淨值。

 除了上述四家產險公司啟動增資計畫外,和泰產險將於1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主要目的也是「修改公司章程(提高資本額)」,和泰產險目前資本額20億元,市場預期和泰產險股東臨時會後,其董事會即會確定現金增資案。另外,兆豐產險母公司兆豐金控日前也表示,兆豐產險未來辦理現金增資案是勢在必行。

 除了辦理增資,富邦產、國泰產、和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中信產、兆豐產、明台產、南山產等八家已向金管會申請收回權益項下重大事故準備金,金額總計近1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