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柯宗沅/台北報導

15檔EPS創高股 衝鋒

image
15檔EPS創高股

 台股第二季雖受大陸封城影響,但在新應用崛起及超額備貨下,上市櫃公司仍舊衝破「五窮六絕」的產業魔咒,整體獲利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且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等逾136檔個股單季每股純益(EPS)寫下歷史新高。

 據統計,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稅後純益共計有183檔創單季新高,另有140檔第二季EPS創歷史新高,超越去年同期的128檔。其中EPS前15大分別為聯發科、緯穎、長榮、泰博、信驊、旭隼、嘉澤、新普、川湖、復盛應用、鈊象、台積電、拓凱、南電及儒鴻,大部分仍以電子股為主角。

 以法人8月以來買盤觀察,買超前十大除明安外,同樣全數為電子類股,包含希華、台積電、欣興、南電、智邦、萬泰科、景碩、威強電及全科,買超張數2,300張~1.16萬張不等。

 展望第三季,上市櫃提前備貨,加上通膨壓抑終端消費需求,企業第三季面臨庫存調整的壓力,營運展望轉趨保守。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通膨壓力趨緩,在政策強力護盤,且上市櫃公司第二季獲利約1.03兆元,累計上半年超過2兆元,呈現個位數年增,台股多頭占上風,軋空行情蓄勢待發,盤勢持續樂觀,下檔有撐,大盤季底前將有機會叩關萬六。黎方國認為,現階段個股強弱差異大,因此「選股為上」,外資買超鎖定在第二季財報優異的蘋概股外,特斯拉擬將股票一拆三的分割計畫,對未來展望佳的電動車概念也將有所激勵。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經過第二季財報最後公告日後,至10月中旬才會再度面臨財報考驗,若戰爭與升息等外部因素變動不大,加上產業進入旺季,股市訊息將偏多為主,目前本益比仍在低檔的台股,第三季有望維持緩漲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