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王淑以/台北報導

智原天鈺 補漲行情啟動

台股飛越季線,資金強湧跌深IC設計股,可望帶動股價衝上季線

image
智原、天鈺熱門權證

台股15日飛越季線,高價電子股補漲行情帶動,資金匯集在跌深且離季線尚有一段距離的IC設計股如智原(3035)、天鈺(4961)等股價出現跌深反彈走勢。

 智原本來是聯電集團的IP及NRE部門,後切割獨立為公司,主要提供特定用途的積體電路(ASIC)設計服務(NRE)及矽智財(IP),與全球各家晶圓代工廠皆有合作,國內同業有世芯-KY、創意、力旺、M31等。

 智原上半年EPS為5.36元,法人表示,無論市場景氣如何波動,智原今年營收成長超過6成的目標不變,IC與一般標準品差別大,不僅產品週期長,也是利基型產品,原預估今年ASIC營收將年增七成 上修至年增八成五,為全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能,NRE、IP也會同步向上。智原毛利率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持穩在48%~49%間,法人估計智原今年將大賺一個股本。

 雖近期子公司也是大客戶的MCU業績修正,恐將影響智原的業績,不過智原訂單能見度已延伸到2023年,現在開始收2023年訂單,多數案件都在初升段,有利營收持續往上堆疊,看好未來營運。

在天鈺部分,鴻海旗下面板驅動IC與電源管理IC廠商,天鈺董事長林永杰日前曾表示,預期7月是今年營運谷底後有機會往上爬升,若庫存順利去化,預期第四季營收與毛利率將出現轉機。近期天鈺股價上演利空不跌的走勢,15日股價上漲6元,漲幅5.11%,收在123.5元。

 天鈺第二季稅後純益7.51億元,季減50.2%、年減57%,每股稅後純益(EPS)為4.04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為22.6億元,年減11%,EPS為12.14元。天鈺指出,庫存已經維持在較健康的水位,未來希望進一步與晶圓代工廠協商價格,第四季的毛利率將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