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袁顥庭/台北報導

剛性需求支撐 友通H2審慎樂觀

友通資訊(2397)15日線上法說會,公布2022年第二季財報,上半年合併營收達77.23億元,年增46.29%、創同期新高,每股稅後純益1.74元。

 展望下半年,友通副董事長李昌鴻指出,工業用嵌入式系統、資安都是剛性需求,短期內需求仍熱絡。羅昇綠能和工具機生意都很好。子公司Brainstorm因比特幣和顯卡市況反轉,公司嚴控庫存,審慎因應市場變化。

友通總經理蘇家弘表示,隨著缺料問題緩解,原物料陸續與客戶調價,再加上新廠產能持續提升,上半年友通合併營收達77.2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6.29%。營業毛利為14.82億元,毛利率19.19%,連三季逐季改善回升。歸屬母公司稅後純益1.9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74元,年增55.36%。展望下半年,預期在缺料持續緩解、原物料價格回穩下,預期將逐季改善提升。

 蘇家弘表示,因為物料短缺,客戶普遍會下長單,訂單能見度超過半年,友通嵌入式系統事業第二季接單/出貨比值(B/B Ratio)為1.43,整體訂單交貨逐步優化,全力滿足客戶需求。面對業界普遍庫存調整的壓力,友通也已著手管控庫存,針對Graphic與工具機等產品,將審慎因應,存貨水位預估可望逐季優化調整並回到2019年的庫存水準。

 李昌鴻表示,下半年雖須面臨庫存調整、通膨、景氣放緩、總體經濟等不確定因素造成的市場變化,但各區域市場的新基礎建設需求明確,帶動自動化、5G、AIoT等智慧應用產品成長,剛性需求強勁。羅昇做綠能和工具機,在節能減碳的趨勢之下生意都很好,營運預期正向發展。不過俄烏戰爭持續,台灣和大陸工具機很多出到東歐和俄羅斯,需求上有壓抑,另外面板相關的需求也減少,半導體設備需求還不錯。另外,子公司Brainstorm在美國有設計和製造能力,美國政府和大企業對於Made In USA的需求日漸提升,可以提供美國製造,所以接單上有所成長。

 針對市場對智慧應用的需求與多樣性,友通未來除了聚焦在工廠自動化、車載及智慧醫療這三大垂直市場,也會拓展市場到綠能、資安、Fintech等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