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陳信榮/台北報導

聯嘉Q2訂單創高 下半年營運再衝

 LED車燈模組廠聯嘉光電(6288)熬過北美車市衰退的低潮,第二季接單數量與金額均創單季新高,隨晶片等關鍵零組件供應逐步恢復,加上海運成本下降,聯嘉樂觀下半年業績,全年可營收望繳出優於去年的表現。

 聯嘉參與福特、RAM、GMC新款皮卡車,保時捷、雪佛蘭的新款運動休旅車,及特斯拉、通用、Rivian、Fisker新款電動車LED車燈開發,隨新車將於明後年陸續量產、開始拉貨,聯嘉喊出未來兩年營收總成長超過七成的高目標。

 聯嘉15日舉行線上法說會表示,上半年受到俄烏戰爭、車用晶片荒及電子材料短缺影響,北美車廠客戶被迫減產,降低對聯嘉拉貨,對營收帶來約15%的影響。

 今年上半年海陸空運費成本較去年同期激增1倍,加上晶片、電子材料成本大增,影響聯嘉毛利率表現。此外,儘管今年新台幣明顯貶值,但聯嘉出貨產品多於二、三年前締約,當時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低於今年的29元水準下,導致上半年仍需認列匯兌損失,上半年稅後純益僅0.12億元、年減33.3%,EPS降至0.07元。

 聯嘉認為,上半年應是近期業績谷底,下半年隨美國通膨趨緩,加上北美車廠客戶產能回升、拉貨狀況回升,只要晶片短缺問題不再惡化,樂觀全年營收應有機會優於去年的36.14億元。

 聯嘉表示,由於配合客戶新車開發的車燈專案,需要約二年以上的研發期,新專案要從明年下半年起陸續進入量產階段,屆時整體營收會有明顯增長,特別是2024年,預期未來二年整體營收成長幅度將達七成以上。

 聯嘉透露,未來二年將量產的新專案,除國際知名車廠多款暢銷車外,在電動車市場也多有斬獲,聯嘉除供貨特斯拉Model 3車燈外,也已打入新創電動車商Rivian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