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柯宗沅/台北報導

發表倒數 15檔蘋概股甜在心

蘋果廣大客戶群體有望抵消電子市場低迷,高速傳輸概念股2023業績成長動能可期

image
15檔蘋概股漲勢凌厲

 蘋果9月秋季發表會進入倒數階段,蘋概股搭上題材量能增溫續勢上攻,以Tpye-C高速傳輸介面的供應鏈個股嘉澤(3533)、創惟(6104)為首,成為大盤攻破季線的主要火車頭。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等通膨數據、MSCI季度調整及財報變數暫告段落,市場獲喘息空間,蘋概股有望接掌多頭大旗。法人指出,消費性電子產業雖受通膨衝擊影響,但蘋果廣大的客戶群體有望抵消全球電子市場低迷的景氣情況,iPhone 14年底前不只有望生產與2021年iPhone 13相當的9,000萬台,且市場先前更傳出蘋果將首批備貨量上調至9,500萬台,增幅約5%。

 此外,知名分析師也表示相比iPhone 13,iPhone 14系列的平均售價將上漲約15%,並集中在Pro及Pro Max兩款機型。在電子業庫存調整的逆風裡,蘋概股順勢突圍,嘉澤、創惟、連展投控、南電、祥碩、元太、燦坤、力旺、鈺創、力麗、天鈺等11檔個股15日均拉出逾半根漲停板。

 今年iPhone 14應保持原來的Lightning接口,但受到歐盟2024年統一Type-C充電口影響,蘋果開始進行所有產品線的接口轉換工程,其中嘉澤、創惟、祥碩、鈺創等高速傳輸概念股均有望受惠,2023年業績成長動能可期。

 資深分析師連乾文表示,蘋果下半年進入新機拉貨旺季,iPhone 14首批生產量上看9,500萬支,訂單不減反增,蘋概股機會來臨,尤其印刷電路板(PCB)、鏡頭作為蘋果手機優先出貨的零組件,相關個股第三季業績成長動能強勁。

 以指標股華通、臻鼎觀察,股價相繼擺脫第二季相對低迷的表現,陸續向今年高點發起挑戰。

 宏遠投顧指出,當前投資人以短線區間操作及高出低進的逢高獲利了結較為合適,選擇獲利成長且本益比偏低的個股,如蘋概股、電動車概念股、半導體股、貨櫃航運股等,短線區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