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陳欣文/台北報導

7月獲利創單月歷史新高 玉山金財管業務 下半年回溫

image
 ●玉山金控15日舉行法說會,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左)、金控總經理陳美滿(右)出席說明營運概況。圖/王德為

 玉山金控15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玉山金上半年自結淨收益256.8億元,稅後純益70.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53元。玉山銀財富管理手續費因市場波動大,出現近年首次衰退,使得玉山金上半年整體獲利也較去年同期衰退3成,但玉山金最新出爐的7月獲利創下單月歷史新高,預估下半年財富管理業務可望回溫,整體獲利動能將可恢復。

 受到投資市場大幅波動衝擊,玉山銀上半年財管淨手續費收入衰退5.4%,其中第二季減少16%。玉山金控總經理陳美滿表示,去年基期較高、市場行情波動過大,是玉山第二季財管手收出現衰退的主因。她表示,不過玉山金7月獲利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玉山銀信用卡簽帳金額超過662億元,也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預估第四季在升息趨勢如期底定下,資金可望回流,下半年財富管理業務可望逐步回溫。

 玉山今年上半年財管手續費收入是近三、四年首見衰退,除了去年基期較高,市場劇烈波動再加上國內疫情,許多客戶將資金轉向具穩定收益的美元資產,預估若美國升息時程符合預期,財管的資金可望在第四季明顯回流。整體來看,可以說6月的財管業務應是今年的谷底,例如7月的財管手收就成長4成,未來逐月成長的態勢可期。

 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強調,財富管理業務是玉山獲利支柱,但相較追求成長,守護客戶資產安全更為重要,因此之前市場動盪並未要客戶進場,反而希望客戶重視資產配置,因此雖財管手收衰退,整體規模卻逆勢成長。

 他指出,預估整體市場的財管業務第二季應該都多少受到波及,但預期全年影響最大的應該也是第二季,下半年則視美國通膨變化與升息的腳步而定。

 玉山銀上半年存放款餘額都較去年同期成長1成以上,且央行升息使存放利差擴大,淨利息收入大幅成長22.5%;外幣存、放款年成長均超過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