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賴瑩綺/綜合報導

秦皇島30萬噸銅精礦 神秘失蹤

 大陸大宗商品傳出「離奇失蹤」消息。陸媒15日報導,大陸13家企業採購多批銅精礦運至秦皇島,委託中國秦皇島外輪代理或秦皇島外代物流做報關、貨物倉儲、貨權保管等相關工作。但8月1日前後,上述總價值人民幣(下同)60億元的30萬噸銅精礦卻遭第三方「無單(憑證)」運走。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金屬消費國,近日頻頻傳出銅精礦「無故失蹤」,讓各界開始關注大陸大宗商品交易商的財務狀況與企業治理。

 英國金融時報12日報導,大陸葫蘆島瑞升商貿公司丟失價值約5億美元的銅精礦,瑞士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等全球貿易企業與這家公司斷絕往來。

 時隔三天,第一財經15日報導,大陸一批價值60億元的銅精礦可能遭到不法轉賣。上述第三方則被指向一個關鍵人物「劉宇」。劉宇實際控制的寧波和笙國際貿易,及葫蘆島瑞升商貿被指涉及此次銅精礦事件。

 報導表示,8月2日貨主、貨代公司、劉宇召開三方質詢會,劉宇承認寧波和笙、葫蘆島瑞升通過秦皇島外代物流,實施無貨主指令提取貨物進行轉賣的行為。

 一位貨主表示,在質詢會上,劉宇自稱預判銅價會上漲,於是在6月投入大筆資金進行單邊做多投資,但買入不久,銅價便大幅下跌,最後被強行平倉,損失慘重,出現很大的資金缺口,所以才導致「暴雷」。但也有人不認同這一說法,並表示請行業內專業人士測算過,怎麼虧也虧不出近30萬噸貨的缺口。

 多家貨主反映,按照跟秦皇島外代物流的合約規定,貨主通過指定的聯繫人Email發出加蓋貨主公司放貨專用章的放貨通知書,貨代公司在收到後需立即回傳確認相關訊息的真實性,並驗明提貨人員的身份情況,方可給提貨人辦理提貨手續。

 除劉宇及兩家貨代公司外,負責港口實際作業的秦港股份是否對貨物失蹤負有責任,也引起了貨主方的質疑。資料顯示,貨代公司與秦港股份簽有港口作業合約,委託秦港股份負責港口的貨物裝卸、堆存及出入庫管理等事項。

 秦皇島外代物流、秦皇島外輪代理、秦港股份均為河北港口集團旗下公司。對於巨量銅精礦失蹤的經過與原委,河北港口集團及其下屬公司均稱,目前尚不清楚具體情況。被運走的貨物最終賣給了誰、資金流向何處等問題仍需公安機關和相關機構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