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消費需求極端 企業都要顧

 在美國經濟放緩之際,出現消費需求各走極端現象。企業要照顧低價品的市場需求同時,也推出更多高價優質產品滿足高端需求。

 物價高漲增加民眾生活壓力,但企業不斷推出價位更高產品。像星巴克第二季光顧人數與銷售金額都優於市場預期,顯示部份消費者就算負擔加重,也不會降低品質要求或減少消費。

 其財務長羅傑利(Rachel Ruggeri)表示,推出更多優質而難以在家調製的飲料,讓客人願意為此再來光顧,透過更有彈性的個人化服務讓客人購買價格更高產品,因為這方面的需求強勁。

 卡夫亨氏7月推出更高檔次HEINZ 57佐料系列,強調融入「主廚靈感」提升烹調口味,為反映運費、勞動和原料等成本上漲而漲價逾12%。

 其美國總裁里維拉(Carlos Abrams-Rivera)表示,會推出更多優質品重新塑造經典產品,未來會提供不同價位產品來滿足不同需要。

 儘管如此,財務壓力增加民眾對低價品需求。安侯建業(KPMG)負責零售事務的主管馬丁(Paul Martin)指生活支出增加後,消費者目光會放在哪裡對企業極重要。

 他說部份消費者不斷轉用優質產品卻同時錙銖必較,也有消費者擔心經濟前景,即使仍有錢花用,但基本上選購產品時會退而求其次。像有人購買優質肉品而非一般貨色時,也會購買有實用性的必須品來省錢,不會全買高價優質品。

 從聯合利華、麥當勞到雀巢等企業也注意到在經濟放緩之際,出現消費需求各走極端現象,因此在推出更多高價的優質產品同時,也會照顧到低價品的消費需求。

 安永(Ernst & Young)全球消費者業務主管羅傑斯(Kristina Rogers)指成本不斷攀升,企業必須想盡辦法擴大產品價值來滿足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