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拚淨零碳排達標 美能源部長:核能不可缺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14日表示,若想達成拜登政府設定的淨零碳排目標,那必須讓核能成為美國潔淨能源轉型的一部分。

 美國國會上周通過規模4,300億美元的《通膨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待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便會生效。該法案包含300億美元稅收抵免,以支持現有核電廠未來十年運作。去年通過的基建法案亦提撥部分資金用於發展核電。

 格蘭霍姆周日接受CNN節目《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指出:「核能必須是潔淨能源技術、零碳排放基本負載發電的一部分。而這正是我們在跨黨派基建法案與《通膨削減法案》皆編列預算鼓勵發展核能與維持現存設施運轉的原因。」

格蘭霍姆先前便曾表達類似立場。她8月初前往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參觀核設施時表示,拜登政府想實現2035年前百分百使用潔淨能源、2050年前淨零排放目標,核能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格蘭霍姆表示,核能電力能夠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而後者被認為是全球極端氣候與氣候變遷加劇的元兇。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數據顯示,核能設施生產的電力占美國整體比重不到兩成。

據媒體報導,美國核電廠平均使用年限如今已接近40年執照規定,但這些電廠可尋求延長壽命。

 舉例來說,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上周五便提議將該州最後一座核電廠壽命延長5~10年,希望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確保電力供應穩定,畢竟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存在不確定性。

美國最大核電營運商杜克能源(Duke Energy)執行長古德(Lynn Good)表示,他們希望旗下核子反應爐能持續運轉,直到抵達80年年限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