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謝璧蓮■黑龍管理顧問公司(BDMC)董事長

越南資本市場的現況與發展

image
 ●越南投資發展銀行(BIDV)是越南第一大銀行,且是唯一在台灣設有辦事處的越南銀行。圖/路透

越南國家證券管理委員會(SSC)1997年成立,2000年第一個股票交易中心正式在胡志明市(HOSE)成立,2005年再成立河內證券交易所。目前越南股市規模已超過新加坡,越南股市交易規模接近2萬億越盾(約新台幣26億)、股市總市值超過2,600億美元(接近新台幣8兆),在胡志明市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有431家、河內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有422家合計853家。新開立帳戶持續增加,2022年第一季新開立帳戶676,616個,幾乎是2021年全年新開立帳戶總數,目前越南證券帳戶總開立數超過500萬,大約總人口的5%。

 越南股市2021年年底指數收在1498.28點,2022年迄今越股大盤下跌16.39%,主要受到全球政經情勢波動影響。無論如何慎選投資標的的績效不但能夠高於大盤而且能有超乎想像的獲利性,茲舉例分析越南股市的績優個股,以利現況了解與未來發展參考。

 1.和發鋼鐵Hoa Phat Group JSC(股票代號HPG),越南頂尖的鋼鐵生產企業,公司1992設立,2007年上市。鋼鐵相關產品占總收入的80%,越南是鋼鐵消費大國,主要是用於建築方面。

 2.越南投資發展銀行(Bank for 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 of Vietnam:BIDV)(股票代號BID),BIDV是越南第一大銀行且是唯一在台灣設有辦事處的越南銀行,從英國研究機構Brand Finance與The Banker(銀行家雜誌)最新公布的2022年全球500大銀行品牌調查中BIDV在全球總排名列第212名。BIDV對台商的往來服務採積極主動策略,台商順勢而為不但較有保障且可取得較有利條件。

 3.Vinhomes JSC(股票代號VHM),越南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公司,受惠李嘉誠進軍越南房地產與來自全球大型企業進駐,Vingroup集團(股票代號VIC)及旗下的VinHomes應將有最大影響。VIC的發展除不動產、飯店外也開發電動車、醫療保健及航空業等,VinHomes則專注房地產開發並躍居領導地位,胡志明市地標Landmark 81大樓就是由VinHomes所開發。

 4.馬山集團(Masan Group:股票代號MSN),是越南零售領導廠商,MSN負責人阮登光擁有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Belarus)博士學位更是越南「魚露大王」,魚露在越南菜的飲食文化扮演著畫龍點睛舉足輕重的角色,MSN還有生產肉品及加工、速食麵、醬油、米酒和辣椒醬、即溶咖啡、即溶麥片、瓶裝飲料等等,越南幾乎家家戶戶都使用MSN的產品,2019年底MSN收購Vingroup集團旗下全部的超市、便利商店和科技農場,MSN成為越南最大的食品製造和銷售集團,疫後的越南零售市場在積極從多元化及整合切入下將更具潛力。

 5.越南石油天然氣公司PetroVietnam Gas Joint Stock Corporation(股票代號GAS)成立於1990年,2012年於HOSE掛牌上市,該公司在越南液化石油天然氣供應方面排名第一市場佔有率超過70%。

 6.西貢證券SSI Securities Corporation(股票代號SSI),在1999年成立歷史最悠久的證券公司,市佔率排名第一佔13.96%,自2014年發行第一檔基金到目前總共發行四檔越南基金,2021年SSI股價上漲遠超過大盤上漲了123%。

 7.越南科技龍頭FPT Corporation(股票代號FPT)為國內的技術先驅,國外市場也迅速成長包括美洲區成長52%、亞太區成長27%,2021年全球總營收達16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19.53%。FPT提供的IT服務技術包括智慧工廠、數位平台、機器人流程自動化、人工智慧、物聯網、企業移動化、雲端、增強實境、虛擬實境、商業應用程式、商業流程外包等,2022年計畫推展業務和銷售活動創新,進一步投資人工智慧、雲端、大數據、區塊鏈和超自動化等核心技術,向全球擴大各種規模和領域的客戶群。

 在公司債方面,越南的公司債市場規模仍偏小,過去兩年越南公司債發行量明顯增加,截至2021年底越南公司債發行規模相當於GDP的15%。總理范明政下令整頓股市操縱股票、債券發行與房地產市場的不法行為,雖然短期內造成投資人對市場卻步之負面影響,但長期而言有助市場健全發展。故越南股市長期成長趨勢看好,而在中國對台的軍事演習壓力下,台商轉向對越南的直接及間接投資也勢必更將陸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