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林憲祥、袁延壽、彭暄貽/台北─高雄報導

台鋼鐵業:四川停產有利鋼市

針對四川省對工業用電用戶限電六天,包括11家鋼鐵電爐廠一事,國內鋼鐵業咸認,限電時間上只有六天,預期對鋼鐵業影響有限,但如果限電是全面性的、且擴及全國,則影響性就大了,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指出,中鋼和四川間電爐廠較無業務往來,且下游台商企業在當地的鋼廠不多,初步了解對中鋼沒有影響外,對鋼市也影響不大,且限電時間上只有六天,但如果限電是全面性的、且擴及全國,則影響性就大了,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豐興發言人莊文哲則表示,四川當地的電爐廠,其所生產的鋼筋大多為內需用途,且小鋼胚很少銷來台灣,因此對台灣相關電爐廠應該影響不大,現階段因整體鋼市低迷,只要鋼廠減產或停產都是好事,間接對鋼市發展具有支撐的效果。

 在當地也有設廠的亞泥指出,將隨時掌握當地政府限電政策、區域、時段等事宜,控管水泥及熟料庫存情況,並緊密協調產運銷等因應措施。另外,水泥廠都有廢熱回收發電設備,供應部分生產用電,可降低限電對生產及發貨之影響,同時,會加強生產設備的維護保養工作,做好與客戶的溝通,並協調調配發貨。

在四川設有浮法平板玻璃廠及玻纖廠共二個廠的台玻表示,因廠區使用的是以窯爐為主,使用的是天然氣,所以限電影響不大。至於浮法玻璃廠的後段加工,雖有部分使用電力,台玻指出,廠區可透過調整班別來避開限電的時段,所造成的影響極小。

 聯成則表示,四川廠為聯成所有廠房中規模較小的據點,DOP、PA、PVC 主力產品皆有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