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6楊日興/綜合報導

大陸供電吃緊 四川工業停產六天

image
大陸各地近期限電措施

 大陸再次陷入停電噩夢。受到高溫、乾旱和煤炭供應吃緊影響,大陸各地進入用電高峰,部分地區開始啟動限電措施。其中,四川15日公告,為確保民生用電,全省工業企業自15~20日停產6天,甚至疫情期間可優先生產的「白名單」企業也不能例外。

 陸媒財聯社報導,成都富士康從15日至20日限電,僅保留20%保安負載,全廠生產停止。生產線員工表示,已接到休息通知。富士康成都廠主要生產電腦、通訊、消費電子、汽車零組件等產品。

 此外,沿海的江蘇和浙江也都傳出供電吃緊,其中,台商聚集的蘇州工業園區,其轄內高貿區日前宣布,為緩解用電缺口、保障電網與民生,自11日起園區工業企業壓降電力負荷,降幅較4日不少於5%。

 四川為大陸西部工業大省,五大支柱產業為電子資訊、裝備製造、先進材料、能源化工和食品飲料。其中,省會成都是台灣在大陸西部投資重鎮,包括統一、亞泥、台玻、捷安特、緯創、仁寶、富士康、群光廣場在當地投資,成都台商協會會員超過300家。四川停產6天,影響範圍不僅當地,恐擴及全大陸,當地台商營運也將受到波及。

 值得關注的是,四川的太陽能產業鏈,包括矽料、矽片、電池片等,占有舉足輕重地位。陸媒界面新聞報導,若當地矽料產能全部暫停,單月預計影響產能9,000噸產量。此外,鋼鐵、尿素、電解鋁也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多家當地上市公司15日先後公告,產能受到停工的影響。

 傳統上,大陸用電高峰是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期間採取錯峰供電措施。但今年用電高峰時間後延,多個省市在近日才進入錯峰控制時間,四川更是大動作停止工業用電6天,其他省份若跟進採取類似限電措施,恐讓大陸放緩的經濟更雪上加霜。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