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5朱漢崙/台北報導

首階段中信銀、土銀、富邦銀包銷 台數科將籌募逾百億聯貸

國內聯貸市場商機不斷,現在中部的有線電視系統商也發起逾百億元聯貸案。據了解,從大台中地區發跡,現為國內第四大的有線電視系統商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台數科),已委託中信銀出任管理銀行,對外籌組聯貸案,目前已知聯貸金額為101.8億元,第一階段將先由中信銀、土銀、富邦銀包銷。

金融圈人士指出,此次台數科逾百億聯貸案,主要有三大用途,除了借新還舊、支應營運周轉金,還有購買庫藏股,上述的101.8億元的總聯貸金額,將進行兩階段籌組,第一階段已確定由中信銀、富邦、土銀等三家銀行先吃下,包銷額度中信銀吃51.8億元,另外富邦銀及土銀各包銷25億元,接下來在第二階段再分銷給其他的銀行。

業界人士指出,該聯貸案的架構包括上述三大部分,其中借新還舊方面,主要為清償先前併購得濬有線電視的相關聯貸案借款。台數科是在2019年底收購得濬,並因此間接取得新永安、大揚這2大有線電視系統台,與鑫祺多媒體的100%股權,當時並為此籌組了5年期、115億元的聯貸案,如今在升息效應下,提前借新還舊。

當時的聯貸案亦由中信銀出任管理銀行,而當年這起併購案,也使得台數科的有線電視版塊,從中台灣南進,有線電視收視戶從28萬戶增至46萬戶、光纖網路覆蓋面積達全國的41%。

有線電視系統的相關大型聯貸案在金融圈近幾年並不多見,而出任管理銀行的多半以民營銀行為主,包括中信銀、富邦銀都是常見的管理銀行及財務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