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5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訂俄油價格上限 專家質疑計畫可行性

 美國拜登內閣正研議對俄羅斯石油設定價格上限,以打擊俄國收入,對此專家疑質美國和其盟友是否能夠支配產油大國的全球售價,和該項計畫的可行性。

 歐美早已禁運俄油,設立價格上限是西方加重對俄國入侵烏克蘭的經濟懲罰。西方正致力削減俄國的賣油收入,同時避免在高通膨時期讓油價躥升。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財政部與能源部官員近幾周即針對俄油價格上限議題,與銀行、海運保險商和石油公司舉行多次會談。此外,美國亦做出外交努力,尋求大陸、歐洲和其他國家支持該計畫。

 然而部分產業界與會者質疑計畫的可行性。花旗商品研究全球主管摩斯(Edward Morse)指出,金融市場從業人員可能沒有人相信該計畫可行,也認為設立價格上限可能引發風險,讓人利用潛在漏洞。

 俄國可能尋找替代方式出售石油,歸避制裁措施,恐造成市場扭曲和創造套利機會,且俄國官員曾表示,不願在價格受限下賣油。此外,設立價格上限還有執行面的問題。

 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即便設下價格上限,俄國仍可能持續賣油,美國旨在設立讓銀行和保險商易於遵守的價格限制措施。

 財政部次長艾迪耶莫(Wally Adeyemo)表示,美國的目標不是讓每一滴俄油的售價都位在價格上限內,美國欲降低俄國收入,同時允許石油流入市場。

 俄油的價格限制可能在每桶40至60美元。目前俄油每桶約較國際油價低了30美元。

 俄國運油需要美英歐的業者提供保險和融資,依據現行提案,若俄油售價未落在價格區間,俄國將無法取得西方銀行與保險公司的服務,如此一來俄國將無法出口石油。

 但市場人士質疑美方觀點,因為跡象顯示,俄國與買家已在尋找歐美以外的保險和金融服務業者。中印是俄油的兩大買家,據悉兩國官員已開始為俄油安排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