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5呂淑美/台北報導

創新板 培育護國神山幼苗

 台灣創新板上路一年,將於18日迎來第一家上市掛牌公司-錼創科技,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宣示,將積極形塑創新板主板新品牌及「未來之星」的定位,透過加強市場溝通,發揮資本市場的育成功能,目標要培育任何有可能成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幼苗。

 林修銘也鼓勵創新企業,能落實ESG的永續發展治理架構及健全經營策略,「由科技衍生創新、以創新協助環境永續發展」,建構一個「創新、永續、包容」的科技島鏈,引領產業新價值,形塑上市新亮點。

 創新板成了證交所重要的發展目標,林修銘表示,我國資本市場產業多元,科技產業市值占比近六成,供應鏈完整且深受國際市場認同,加上新經濟公司興起,未來將運用台灣科技產業的優勢與創新創業實力,打造創新板成為亞太地區科技創新資本匯聚中心,帶領企業未來在國際上有更多曝光機會。

 他舉例,像台積電、鴻海,以及聯發科等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公司,剛到交易所上市時,並不是護國神山,透過在證交所上市籌資成長,如今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未來證交所將本著這樣的精神,對創新、新創事業,從嬰兒期(infant stage)就到創新板,輔導這些企業得到投資人及國際關注,培育未來可能成為台灣護國神山的幼苗。

 林修銘表示,今年以來是新創寒冬,國際股市不好,赴海外掛牌的新創公司(Gogoro、Appier等)估值均已大跌逾六成。台股相對於國外沒有較高估值、擁有國際資金比率也偏低,反倒成為度過寒冬的優勢。

 但這波震盪下來,「危機就是轉機」,對這些到國外上市的新創公司,看起來很閃亮,但其價值表現沒有想像的如意,「在國外未必是個baby,但在台灣home market(國內市場),人才、投資者及歸屬感都在台灣,台灣證交所對這些新創公司會有更多的關照」。

 為活絡創新板,林修銘說,主管機關已同意鬆綁投資人適格性標準,自然人財力證明從1,000萬元以上,修正為500萬元以上,及法人修訂為「具2年以上證券交易投資經驗」。

 儘管台灣創新板晚了一年才有第一家上市,但林修銘說,在策略上,「先求好,才會有」,先把板做好,才會吸引國內外投資者進來。一旦聚落形成了,也可能吸引韓國及日本外國企業來台掛牌。證交所未來要一步一腳印把創新板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