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5朱漢崙/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債務風險升高

 阿根廷央行升息69.5%打通膨已震驚全球,金融業高層分析,有兩大指標顯示「骨牌效應」已經發生,現在不僅阿根廷,整個新興市場都令全球投資人擔心股債的整體投資風險升高,尤其是債券更為明顯。

 該金融業高層指出,這兩大指標分別是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統計資料,和今年以來關於新興市場發債規模的統計。

 依牛津經濟研究院的統計,目前新興市場長期公債殖利率較美國同年期債息高出8個百分點以上的國家,已從年初的16個增加至23個,整個新興市場的不確定性愈來愈高,而新興國家內部經濟失序,也會導致通貨膨脹更進一步惡化,陷入惡性循環。

 再從發債規模指標來看,該金融業高層分析,今年來新興市場發債規模較去年同期大減43%,籌措資金2,635億美元更是2016年來同期最低,顯示新興市場逐漸面臨再融資困難,發債規模大減並非發債國家的資金需求減少,而是投資人不願意買。他認為,上述兩大指標顯示新興市場債務風險升高的「骨牌效應」已經產生,意味投資風險也跟著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