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4陳碧芬/台北報導

保險科技 帶來純網保新商機

台灣業者可借鏡香港純網保公司成功四要素

 金融科技倡議創新突破,運用在保險科技領域,在世界各地方興未艾,亞洲鄰國新加坡、香港都有實際參與市場的網路保險業者。台灣產險業史上最慘烈的防疫保單,回顧當時,多數民眾是透過網路投保選購保單,能佐證麥肯錫調查的「台灣消費者對於創新金融使用率亞洲居冠」,業者大可在台灣市場好好發掘「純網保」的創新商機。

 安誼金融聯合創辦人暨首席投資長林彥君分享「純網保」的國際近況,以香港第一家純網保公司保泰人壽(Bowtie)為例。林彥君指出,該公司成立至今三年多,業務逐步上軌道,預期五年內可獲得收支平衡,是香港被視為成功的純網保公司,主要掌握四要素:

 一、重視用戶體驗:視「用戶體驗」(user experience)為最重要因素;二、產品訴求簡單,保費能降:2019開始提供無儲蓄及投資成份的健康保險產品,減少因投資而衍生的成本,將絕大部份客戶付出的保費投放於保障上。

 三、保泰人壽沒有業務員,以網路平台作銷售可以免業務員佣金,並將所有核保及理賠置於網上平台處理;四、客戶服務團隊沒有銷售壓力,從客戶需求提供中肯意見,「唯有一份純保障,可以讓大家擁有自由的選擇,揀選自己真正需要的保險!」

 國立政治大學保險科技創新實驗室執行長彭金隆指出,純網路保險公司主打「便利、迅速、便宜」三項特質,純網保的成立將有助於推動保險市場產品與服務創新。然而,他也提醒,台灣要發展純網保公司仍有許多需要調適與相關法規配套;而壽險純網保應只能販售保障型產品,銷售通路受限加上資產成長動能不足,可能中短期較無法與傳統保險公司競爭。

 中華信評副總張書評指出,目前檯面上的海外純網保公司,都有本業客戶基數撐腰。例如中國眾安保險,其背後是由螞蟻金服等平台商或電商龍頭成立,本身就有龐大的客戶,一旦開發創新服務,如針對網購退貨的「退貨運費險」,一開始確實有市占率,「這是純網路生態業者的營運關鍵」。

 如果不僅限定於網路、數位,國際產險業的創新點子一直在向市場碰撞。在亞洲市場已有知名度的AXA安盛產險公司,針對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蔓延,為客戶提供額外保障,指定家居財物保險及中小企客戶,可以免費獲得額外的「清潔及消毒服務保障」,確保客戶、家人、員工享有安全健康的環境。保單額外服務是保單保障期內,若有確診案例,AXA安盛將賠償其家居清潔及消毒費用,上限800港元,也有為企業客戶分等級,得到消毒理賠金也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