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4李書良/綜合報導

馬自達:減少依賴中國零件供應

 2022年4、5月間上海因疫情封城,嚴重衝擊汽車、電子業供應鏈,造成業者出貨延滯。日本車廠馬自達(Mazda)表示,大陸政府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迫使馬自達得另尋大陸以外地區的零部件供應商,並在日本增加存貨,以確保生產不受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長三角地區是大陸製造業重鎮,封城期間限制運輸物流對汽車、電子、半導體等供應鏈造成嚴重干擾,讓中外業者學到慘痛教訓。

 根據馬自達說法,該公司大約有800種零部件是在中國進行調度,相關零件的供應商約有200家。2022年4月中旬馬自達宣布,日本廣島的總部工廠和山口縣的防府工廠將於4月21日至26日停產,原因是上海因疫情實施封控。

 受此影響,馬自達合作企業的工廠停止生產,電裝零部件等無法採購。4月份,馬自達日本國內工廠合計停產八天,導致該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出現19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44.8億元)的營業虧損。

 馬自達表示,上海實施分區封閉抗疫,影響馬自達的零部件供應,導致生產受到打擊。公司因此決定減少依賴中國貨源,尋求把供應鏈多元化,並儲存更多零部件,避免生產受影響情況再次重演。

 馬自達執行董事毛籠勝弘指出,雖然期盼日中兩國關係在經濟上必須穩定,但也必須隨時考量地緣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