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3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台股量能回溫 挑戰季線

image
加權指數1110812(日線圖)

 經濟數據分析: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8.5%,增幅較6月創的逾40年高點9.1%放緩,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與6月相比下滑0.5個百分點,為從新冠疫情爆發初期至今首見,主要是能源價格大跌,遏止通膨氣焰,成為美國通膨降溫的最新跡象,市場推估這可能令Fed在升息力道上有所收斂。

 台灣6月外銷訂單588.3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較上月增6.1%,較上年同月增9.5%,對7月份接單看法,預期接單將較6月份增加廠商家數占15.7%,持平者占56.6%,而減少者占27.8%,預期在俄烏戰爭未停,全球通膨壓力升高,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威脅仍存等風險,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動能,加上國際大廠下調下半年展望,後續發展將趨緩。

 盤勢分析:

 台股周線指數上漲252點,指數連續六周都收紅,波段指數反彈已經達1,370點,近期整體量能也增溫至月均量之上,指數將挑戰季線反壓,以目前季線目前仍扣抵16,000點,短線季線雖然有壓力,後續量能若能持續回溫,加上美股近期股價均已經回到季線之上,台股在落後補漲題材加持下,季線有機會帶量突破。

 美元近期回檔整理,指數出現跌破月線支撐,也使得亞幣近期反彈,站回月線之上,本周台幣表現強勢,若整體美元維持在月線之下,台幣未在回到30美元之上,有利資金再度進入台股。法人態度外資期貨未平倉多單仍維持在高檔,現貨市場近期受到國際股市大漲出現買超,本土投信在集中、櫃買市場出現買超,政府基金近期也在股價上漲出現減碼,但幅度不大,整體法人態度上偏向正向。

 信用交易面上,融資在近期仍持續觀望維持在低檔,融券餘額也持續攀高,散戶信心相對薄弱,綜合資金、法人與散戶態度來看,整體多方仍占優勢,台股仍具備反彈契機。

 選股方向:

 美國參議院通過總額4,370億美元《通膨削減法案》,目前仍待眾議院通過,整體立法才完備,但法規當中將提撥3,690億美元(逾新台幣1兆元)發展能源安全與潔淨能源,並恢復多項再生能源裝置獎勵,預期太陽能、氫能源族群有望受惠。

 大陸乘聯會公布7月汽車產銷數據,其中新能源車銷量年增近1.2倍;該機構上調全年新能源車銷量至600萬輛,較上年成長1.45倍,較原本預期多50萬輛,電動車仍面臨高成長,建議逢低布局。

 2022全球元宇宙大會「星火燎原」計劃暨全球元宇宙大會產城聯盟新聞發布會近日在線上召開,並將於8/18~19在上海舉辦,通過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展現發展優勢,預期相關概念族群有機會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