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未擺脫高通膨...Fed將維持鷹派

若勞工薪資及房租等細項持續飆漲,9月仍可能升息3碼

 美國近日公布的物價指標雖然透露通膨增幅減緩,但分析師認為許多細節仍顯示美國尚未擺脫高通膨風險,估計聯準會將繼續維持鷹派作風,9月仍有可能升息3碼。

 Medley全球顧問公司全球總經策略部門主管艾蒙斯(Ben Emons)表示:「倘若排除新聞標題聚焦的表面數據,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的某些細節顯示通膨升溫的壓力依舊。聯準會不能就此罷手,這也意味著一次升息3碼的可能性尚未排除。」

 美國政府日前公布7月CPI年增8.5%,低於分析師預期的8.7%,也低於6月年增幅9.1%。7月PPI年增9.8%,創下去年10月以來最小年增幅。分析師原先預期7月PPI較6月增加0.2%,但實際結果是月減0.5%,令外界一度預期聯準會放緩升息步調。

 但聯準會官員近日一再透露,聯準會將維持鷹派作風。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在經濟指標充分展現通膨降溫趨勢之前,聯準會將維持升息步調。

 聯準會繼今年6月升息3碼後,7月再度升息3碼,是1990年代初期開始採用基準利率做為主要貨幣政策以來,最激烈的升息手段。

 Crossmark全球投資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費南德茲(Victoria Fernandez)認為,聯準會還不打算調整目前的鷹派作風。

 她表示:「就我來看,目前尚無證據足以讓聯準會在現行政策上做出大幅度調整。我認為聯準會將在9月決策會議考慮升息2碼或3碼。」

 她認為最新CPI及PPI數據雖顯示能源價格、石油及汽油價格漲幅縮小,但勞工薪資及房租仍持續飆漲,意味著通膨壓力尚未消退。

 她表示:「假設經濟數據顯示通膨發展已經來到高原期或開始降溫,那麼聯準會可望將升息幅度縮小為2碼。反之若勞工薪資及房租等細項持續飆漲,聯準會將在下次會議決定升息3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