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812毛驤文■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林建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越南拚2045年步入發達國家

image
●台越合作目前在製造業已經打下深厚的基礎。圖/美聯社

越南從1986年後以中國的體制為學習對象,開始實行經濟的改革開放。而因為人口眾多、素質優異且結構年輕(近60%的人口年齡在35歲以下),吸引台商及知名跨國企業:蘋果、GOOGLE、愛迪達、三星和LG等前往越南投資,因此逐漸成為製造業的世界工廠。

 2010年後越南加速對外開放,經濟快速成長,又恰逢美中貿易、科技戰,以及2020年疫情所引發的供應鏈轉移浪潮,使得越南成為亞洲經濟發展的翹楚。在天時地利均對越南有利的情況下,2021年的越共十三大上宣布越共建黨100周年,也就是2030年,要讓越南實現人均收入18,000美元;2045年,也就是獨立的100周年,越南將邁入高收入發達國家。

 越南不僅了吸引大量外資企業,亦能透過外資的挹注發展本地的產業。越南中小企業的蓬勃發展更支撐了全國GDP中的70%及80%的就業機會,也使得人民日漸富裕並逐漸將剩餘資金透過日漸發展的金融市場,回頭幫助中小企業持續擴張。從2010年以來,越南股市市值大幅增加,證券帳戶每年創新高,可支配所得用於理財類產品的資金增加了兩倍,用於投入理財投資的金額更成長4.5倍。人民的可支配所得不僅大幅增加,資產配置也越來越日漸成熟。而私人企業在近10年資金的成長近11倍,達317億美元。透過代表越南的商業體制逐漸往已開發國家靠攏,已成功建立了經濟成長良性循環的環境。

 然而越南的制度基礎建設尚未健全,雖然已經陸續推動政府數位化及資訊公開透明的措施,金融方面的制度也才在逐步開放。金融市場方面雖然積極鼓勵外國資金進駐越南設立銀行,不過主要以存放款業務及服務當地本國籍員工為主,對於股市等金融市場並未全面開放給外資和法人參與。而且美中不足的是公部門及私人企業行政管理方面依然效率不彰,缺乏一定的透明度。

 人才培育方面亦有隱憂,雖然越南目前人力資源充足,但大多為低教育水準的勞動力,許多越南學者專家亦表示越南教育系統水準相較如新加坡、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其他東南亞國家,也尚不足以培養出高技能水準的勞動力。而且針對海外許多高教育水準的越南裔人才,越南政府也尚未推出政策吸引他們歸國就業或進入校園培訓人才。

 過去如菲律賓和阿根廷等國也都曾經享有高速的經濟成長,卻未能突破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一旦便宜且年輕的人口紅利耗盡,或供應鏈轉移後的大量外資也不再繼續青睞,就會出現停滯。這是越南發展可能的隱憂。

 越南面對的問題,台灣剛好都可以幫忙。因為越南早年的發展受中國影響甚大,文化中也深藏中華文化的底蘊,與我們交流非常容易。而金融產業及人才培育都是台灣的強項,甚至一直有「產能過剩」。台越這些方面的合作前景可期。

最近越南最大民營企業Vingroup及其旗下電動車龍頭VinFast在台北與「東南亞影響力聯盟」聯合辦了「2022台越電動車高峰論壇」,除希望加強台越電動車供應鏈生態系合作,VinFast也希望論壇後,吸引台灣電動車輔助產業廠商赴越南投資。Vingroup 從傳統賣泡麵起家後進入房地產,迄今已是跨足醫療、教育、電商、電動車的多角化集團。VinFast近年則是東南亞高科技企業成長傳奇,很短時間闖入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創立初期,以生產燃油汽車為主,但近日宣布停產燃油車,轉為純電動車品牌。越南總人口將近1億人,去年汽車銷售僅30萬輛,未來有很大成長空間,難怪是全球矚目的焦點。

 台商是最早進入越南,幫忙越南經濟發展的領頭羊,雙方的合作目前在製造業已經打下深厚的基礎,未來的金融、行政、人才、教育的交流合作是重中之重。台越合作可以幫越南避開「中等收入陷阱」,也化解台灣目前的經濟困境,達到互利共贏。